储胜金:亟待将五种劣势转为优势 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5 13:47: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淮海经济区,徐州,高质量发展,储胜金

5月12日,“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图为江苏省委研究室农村现代化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储胜金博士。叶鑫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 “淮海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徐州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5月12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上,江苏省委研究室农村现代化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储胜金博士认为,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亟待将五种比较劣势转化为比较优势。

一是区位劣势向区位优势转化。徐州地处长三角外围,也是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大经济板块的中间过渡地带,被称为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断裂带。进入高铁时代后,要素资源的空间流动及组织出现了重大变化,扩大徐州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需要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二是体制劣势向体制优势转换。徐州是老工业基地,曾出现过产业衰败和体制僵化。以改革为动力,徐工集团这样的国企浴火重生,也催生了一批具有市场活力的民营企业。储胜金认为,政府要在有为的同时不越位。如果行政力量过于强大,可能会付出发展效率损失、发展活力下降、发展潜力抑制的代价。

三是文化劣势向文化优势转型。徐州是典型的中原文化区,是江苏文化特质中的“汉风”。储胜金举例,沭阳和邳州这两大县(市)进行文化转型,弘扬社会正气。徐州能否借鉴它们的做法进行人文改造,这需要探索实践。

四是人才劣势向人才优势转变。储胜金表示,徐州以徐州高校和徐工集团为代表的一批大型企事业单位,人才集聚力很强。徐州在优质教育、医疗发展上舍得投入,是淮海经济区教育、医疗高地,提升了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他指出,深圳、苏州工业园区唯才是举,遏制人才的溢出效应,值得徐州学习,可以多做探索。

五是服务劣势向服务优势转动。第二产业曾是徐州的经济支柱,服务业则是短板。随着区域交通和互联网的发展、人居环境的改善,徐州的服务优势也在不断积聚。特别是作为京沪线中点的大城市,徐州商贸物流和新兴服务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储胜金表示,近年来,周边城市的不少重要会议选择在徐州举办,一些全国性和国际性会议也愿意设在徐州,因为这里交通方便,食宿价格合理可控,生态环境真山真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徐州可以针对会议会展业的发展,进行专门研究、制定专项规划、协调各类资源,有可能催生出能够满足各种会务会展需要的新兴服务业集群。相信在现代服务业其他领域,徐州也是大有可为。

据悉,此次沙龙由江苏师范大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和江苏省地理学会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