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纯新:共塑产业生态文明 提升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9-05-14 14:45: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詹纯新,产业,生态,发展,文明,企业

图为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在2019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上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刘梦雅)“制造业不仅直接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也为社会贡献着以‘工业精神’为代表的精神财富。两者的耦合,构成了当今工业文明的一种发展状态。”5月14日,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在2019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上表示。

詹纯新表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装备制造业,更应该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产业发展实践当中,用生态思维共塑新时代产业生态文明,指引、规范、驱动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展,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生态文明已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昭示着一个比传统工业文明更高层级、更可持续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到来。生态文明在产业领域的具体表现就是产业生态文明,装备制造业理应把构建产业生态文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引。

“作为一个全新的范畴,产业生态文明内在包含着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文明发展的要求。”他进一步这出,这一范畴包括七个价值要素:一是对自然规律、产业规律、市场规律的敬畏和遵从;二是对科学的尊重与持续探索的精神;三是严谨的专业精神与精工品质;四是高度自觉的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五是共享共赢的合作精神;六是和谐相融的产业生态思维;七是服务社会助力民生的家国情怀。

在他看来,产业生态文明将以特有的方式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在产业谋篇布局、路径规划和科学决策的基础上,产业生态文明理念赋予产业发展的大局观。另一方面,在企业个体的市场竞争方式策略上,产业生态文明理念赋予企业正确的是非观、伦理观,敦促企业以道驭术,确保产业发展有约束、有效率、有质量。

他指出, 真正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文化和秩序的内在支撑,高端制造的背后一定要有软实力的同步支撑。把产业生态文明理念归入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链,重新考量企业自身利益和产业发展、社会责任的关系,重新考量个体的原始商业本能和产业和谐、社会性利他的关系,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他表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以下三点:

一是要形成产业生态思维共识。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产业竞争力将越来越取决于产业生态的竞争力以及产业生态思维共识的达成。这是企业经营思维从点到线、从线到网、从网到面,继而到多维空间的重大变化,这将意味着产业的内在结构、运行逻辑和价值模式发生深刻转变,意味着更加开放创新、协同融合、健康规范的生态圈的共建。

二是要积淀内在发展张力。首先,是创新能力。从企业层面看,是创造培育新商业模式的能力;从行业层面看,是孵化新生态、壮大新业态的能力;从区域层面看,是开辟产业新空间的能力。其次,是集成能力。是利用工业互联、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整合行业资源,形成能力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生态圈的能力。再次,是文化定力。是专注的心态,是一丝不苟的工业精神,是对科技的执着,是对完美和极致的不断追求,对产业生态的敬畏和责任。

三是要创造竞合与协同。塑造产业生态文明的过程,就是升级产业生态体系、重塑产业文化价值观和经营哲学、引导企业适应未来市场竞争规则的过程。这尤其需要产业生态中的企业拒绝恶性竞争和零和博弈,加快产业生态横向、纵向的联接与融合,倡导有序竞争、专业合作、协同发展,共同创造开放和谐的产业生态格局。

据悉,2019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的主题为“经济高质量、生活更美好”。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政府会展办公室、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