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宏兵:三个优先 促进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3 14:5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一带一路,经济区,淮海,经济,投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5月12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上,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区域经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邓宏兵教授认为,201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构建“一带、三区、四轴、多点”的总体格局,其中“三区”包括了北部淮海经济区,意味着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角度推进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三个优先:

一是生态优先。淮海经济区是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发展首先定位的是生态经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淮河生态经济带也是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目标。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准则。

二是交通优先。淮海经济区发展需要提升徐州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和陆海交汇枢纽作用,需要提升徐州内河主要港口枢纽作用,形成通江达海、干支相连、铁水联运、航港配套的现代航运体系。淮海经济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徐州要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必须优先解决交通基础设施问题。首先是要“通”,各种交通方式尽量俱全;其次是要形成交通网络,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再次还要快速通达,以节约时间成本。所以,要加快形成以徐州为中心的快速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三是投资环境优先。要将淮海经济区未来打造成为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就应当充分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徐州等重要节点城市,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领域的更加紧密合作。实现这些发展目标和构想,核心和落地的问题是要有投资主体在合适的地方和领域投资。是否投资关键看投资环境,尤其是软环境。从产业发展、经济腾飞的角度看,没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不行的。所以,大力优化投资环境是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当务之急。

据悉,此次沙龙由江苏师范大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和江苏省地理学会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