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武:淮海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 徐州先行

发布时间:2019-05-13 13:38: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城市,徐州,发展,产业,胡小武,淮海经济区

5月12日,“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图为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叶鑫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 “淮海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将率先助推以徐州为中心的都市圈地区的崛起。这既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江苏北端中心城市发展所需,也是江淮生态经济带、‘一带一路’东陇海中心城市发展所需。” 5月12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与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上,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表示,徐州市可以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期,立足徐州都市圈、淮海经济区、东陇海线三大主题规划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不断做大做强城市能级。

胡小武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是城市创新发展、提升全面品质的过程。只有徐州市的率先高质量发展,才有淮海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他对徐州的高质量发展给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应尽快确立徐州特大城市发展定位。徐州主城区的发展腹地较大,产业规划空间容量较为宽松,下一步可借助淮海经济区、徐州都市圈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和规划,推动徐州向特大城市方向发力。徐州作为中心城市,需要加快推动“人口增量”,要给“人口进城、人才留徐”制定更加宽松的政策,以人口增量和人才红利为突破口,推动产业、居住、空间的同步增长。

其次,徐州要充分利用“十字枢纽型城市”的交通区位优势。从总体上看,目前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总体上处于中国工业化中高速发展时期,工业化及第二产业的发展依然占据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位置。徐州拥有横贯南北、联结东西的高铁枢纽、货运铁路枢纽,要加大引进大工业项目,特别是现代制造业包括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大型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培育三、四个千亿级的制造业产业,并带动就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第三,徐州需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优势。大文旅产业包括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旅游、体育、教育、会展等一大批城市经济门类,在很多城市和地区,大文旅产业已经成为了支柱型产业。文旅产业作为最能吸引人流、吸引注意力的产业,能够为城市旅游、消费、服务业等带来巨大的带动能力。徐州可通过打造更具文旅目的的战略规划,来推动汉文化之都、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借此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第四,徐州需要在政府规划层级上,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胡小武指出,这主要表现为能否有效承接长三角核心地区的大型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基地,能否成为长三角科技创新转化中电子、信息产业的生产制造基地,主要路径是要利用长三角核心地区的制造业外溢、科技成果转化的溢出效应,承接一批重大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制造等生产基地的产业转移项目。

第五,徐州需要加速进行自我提升的制度设计。要有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都市圈中心城市的战略雄心,要通过解放思想,推动徐州市的创新发展,跨越式发展能力。要坚定提升徐州在苏北地区、淮海经济区中的区域中心城市首位度,将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规划红利应用于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进程。

据悉,此次沙龙由江苏师范大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和江苏省地理学会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