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进入实施阶段需加强问题防范

发布时间:2019-05-13 09:12: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来军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雄安新区,征迁安置,风险防控

罗来军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张瑜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2019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和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近日,雄安新区2019年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已经批复,标志着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雄安新区由规划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需要注意有关问题:

一是群众的“安居”和“乐业”问题。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实施的推进,一方面,原住民的征迁安置与拆迁补偿问题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稳定的重大“安居”问题。另一方面,雄安新区原有产业的转型升级会导致部分产业工人面临“再就业”问题。因此,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是解决建设初期面临的一切问题的根本保证。

二是原住居民与新移民的社会融合问题。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实施的推进,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开始涌入,新区的人口结构面临调整,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原住居民与新移民的社会融合问题。所以,妥善处理好大规模高素质流动人口与较低适应能力的原住居民间的关系,促进二者间的有机融合,避免出现分化与利益冲突,从而使其更好的参与新区建设。

三是炒地炒房问题。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实施的推进,周边地区房价地价可能面临大幅上涨。因而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切实管住房价,维护新区建设的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是立法问题。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有着独特的历史使命与高点定位。所以,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实施的推进,它可能会面临一些现有法律法规无法解决的独特问题。鉴于此,积极制定新区的法律或条例,通过立法推动新区建设,强化新区建设的法律基础,确保新区有序和可持续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五是文化保护问题。随着雄安新区建设实施的推进,新区历史古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必然面临一定程度的破坏与冲击,而文化又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因而要坚持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守住文化底线。

六是防控生态环境问题。雄安新区的建设,必然伴随着大规模的土地利用和区域自然生态系统的改变,从而带来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因此,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智能、绿色、创新”这一“雄安质量”的内涵深入到雄安建设的方方面面。

七是廉政建设问题。保证“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意义重大,我们务必做好防范措施。首先,防控行政干预过多。雄安新区的建设是政府主导下的国家战略,许多行为需要依靠行政手段来推动。但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仅依赖国有资本,还需借助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来共同建设。因此,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边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防范行政干预过多造成要素配置扭曲,从而使市场机制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其次,防控廉政风险。雄安新区的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各类人员和资金往来密切,由此可能引发寻租行为。因此,必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和廉政文化建设,控制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阳关工程”的目标。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