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流淌千年的水上文明

发布时间:2019-05-10 14:54: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璟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大运河,文化,运河,发展,中国


在中国的华北大平原,有一条蜿蜒千里的大运河,它的修建开通改变了中国古代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见证了无数个时代的更迭,这是流淌了千年的水上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共同构成。跨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省(市),连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近3200公里。


大运河肇始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代,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大运河的开通,自此打通了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贸易往来日益增多,文化、思想、观念、艺术等精神领域的交流亦不断延伸扩展。北方大漠孤烟的豪爽与南方小桥流水的柔和在运河之上相互交融,彼此影响,运河文化带由此繁盛起来。2500年的岁月中,它的宽阔与包容,连通了南方与北方,也串起了繁荣与生机,成就了沿岸一个又一个富足的城市。

大运河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源源不绝的运河水,滋养了不同地域的两岸百姓,灌溉农田、水运便利,运河边码头、城镇、集市、商铺、手工作坊逐渐兴起,沿岸的盐业、茶业、丝织业等蓬勃发展,运河之上船舶往来,商贾云集,熙熙攘攘好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正是这运河中灵动的水,衍生出了南北两岸丰富的地域文化、水利文化、漕运文化、船舶文化、商事文化以及丰富的民间艺术、精湛的手工技艺、深厚的传统习俗,千年来散发着勃勃生机。

大运河记录了中国历史文化写不尽的厚重、壮美和辉煌,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民族的勤劳智慧。如今,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提出,大运河迎来新的机遇,中办、国办颁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对大运河的保护作出规划,剖析现存的难题,挖掘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将会同大运河沿线城市一起,在文化遗产保护、生态发展、河道水系治理、非遗传承、文化旅游等方面做出新的努力与尝试,形成区域发展的新模式,让大运河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运河不能只有沧桑的回忆,更要有光辉的未来。中国人民将始终怀着敬畏历史之心,在新时代继续延续壮美运河的千年神韵,让运河文化之水、生态之水长流不止,生生不息。 

策划:刘璟 翻译:闫健   后期:刘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