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平:助力东盟国家村官储备 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7 09:59: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张广平,东盟国家,村官储备,农村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通过参与讨论交流,中国、韩国与东盟国家村官能够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如何消除贫困、携手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共同的努力。”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在第八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上表示。

 

5月6日,第八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行,图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致辞。叶开摄

张广平说,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为交流中外减贫发展经验、加强国际交往、推动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与东盟国家在减贫发展领域开展了政策对话、能力建设培训以及村级减贫示范项目。

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强基层贫困治理能力建设。300多名来自中直机关(隶属于中共中央的部门、事业单位和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年轻干部被选派到贫困地区,担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承担起与贫困地区人民共谋发展的任务;各级政府、国有企业及科研院校也选派骨干干部挂职对应帮扶对口村的第一书记。他们工作在一线,与村级组织及当地群众紧密合作,诊断贫困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他们在一线发动群众,创新实践,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本次村官交流项目的中国代表中就有这样的优秀村官代表。

张广平说,本届村官交流项目将聚焦乡村振兴和贫困综合治理主题,分享来自东盟和韩国、中国的案例,同时通过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河边村的实地考察如何通过贫困综合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她相信,通过为期一周的交流、考察,各位代表将亲身了解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尤其是了解乡村振兴及村级治理的有益实践,通过能力建设助力农村社区发展,帮助东盟国家村官储备农村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的知识。

据悉,第八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协办,东盟秘书处支持。来自9个东盟国家和中国、韩国的政府官员、基层村官、专家学者,以及东盟秘书处和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的代表近80人参加了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