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氧化碳规模化利用技术为核心的碳减排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倩倩 顾宇 唐志永 孙予罕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二氧化碳利用,化石能源,零碳能源,碳减排

以甲烷-二氧化碳干重整为核心的转化利用技术

甲烷(CH4)和 CO2作为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温室气体,使用甲烷-二氧化碳干重整技术提供了一条转化 CH4和 CO2这两个难活化资源的技术路线,对于高效利用碳资源以及减缓全球温室效应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经济价值。甲烷-二氧化碳干重整过程产生氢碳比小于 1 的合成气,可以直接作为羰基合成或费托(F-T)合成的原料,也适用合成气直接制烯烃(FTO)的路线(图 2),弥补了甲烷水蒸气重整过程中合成气氢碳比较高的不足。显然,甲烷-二氧化碳干重整技术不仅可用于天然气的转化,而且还可广泛应用于页岩气、煤层气、能源化工企业弛放气和焦炉气等富甲烷气,更适合于南海富 CO2天然气的开发。

 图 2 以甲烷 - 二氧化碳干重整为核心的技术路线图

甲烷-二氧化碳干重整制备合成气是一种极具产业化利用前景的化工过程。其主要优势为:①该过程将煤化工大量存在的 CH4和 CO2转化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②该过程同时利用了 CO2和 CH4两种温室气体,具有一定的环保效益;③通过甲烷-二氧化碳干重整反应得到的合成气具有较低的氢碳摩尔比,这非常有利于下游的工业应用。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