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利用技术现状与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吕清刚 李诗媛 黄粲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工业领域,煤炭,燃烧,清洁高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煤炭的基础能源地位将维持相当长时间,据预测,2030 年前我国能源消费需求仍将持续稳定增长,其中年煤炭消费量仍将保持在 35 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 50% 左右。尽管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从 2011 年的 70.2% 下降为 2017 年的 60.4%,但是煤炭燃烧利用占煤炭消费量比重仍超过 80%。2017 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为 38.28 亿吨,其中燃煤发电用煤占比 52%,钢铁、建材、化工占比 37%。目前,我国发电领域 70% 的燃煤发电机组已经实现超低排放,达到了天然气燃烧排放水平;除发电领域外的工业领域依然呈现燃烧利用水平不高、排放污染严重、技术装备落后的状态,污染物排放贡献度超过 70%。当前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利用的科技支撑不足,基础研究相对薄弱,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不够,对颠覆性变革技术创新关注不足,采用发电领域的尾部为主的烟气净化系统,成本昂贵而无法应用。近年来,雾霾已经成为我国“民生之痛”,并被作为自然灾情进行预告和防治。工业领域煤炭利用的粗犷方式使其成为造成雾霾的“元凶”之一。因此,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利用技术发展尤为重要:提高燃烧利用水平,实现超低排放,是彻底解决煤炭作为清洁能源利用的关键和目标;创新驱动将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支撑。工业领域煤炭高效清洁燃烧利用技术亟待根本性革命。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