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19-04-27 11:40: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战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合作,发展,一带一路,全球,中国


      (作者:董战峰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部副主任,环境审计中心主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打造生命共同体,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推进共建共享绿色、开放、廉洁、持续的“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全球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规划了全球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一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方合作共赢,推动各方发挥优势,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二是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原则。“一带一路”朋友圈是开放的,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一带一路”持续前行的底色,致力于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与“一带一路”共建各国一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


三是坚持可持续目标原则。“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同联合国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成为探索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尊重各国法律法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智慧和作用。


促进构建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型全球治理体系


一是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是基石。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础,也是许多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中国将致力于共同构建以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中国也将创新运用绿色金融手段,推动多方参与实现共同受益的目标。


二是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可持续贸易是主线。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国际流通,可以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积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广阔国际合作平台。


三是科技创新交流是重要驱动。全球各国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协力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中国继续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各国深入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信息通信能力建设、创新人才交流等。


四是携手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是共同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致力于加强绿色经济合作,共同探索绿色发展转型,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包括同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制定《“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深化农业、卫生、减灾、水资源等领域合作,同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加强合作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等。


五是不同文明互学互鉴是桥梁路径。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学术团体交往,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民生合作,深化各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设立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新闻合作联盟等机制,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致力和平发展,致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这不仅是中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中国将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改革开放工作领域将更广、力度将更大、政策将更实、成效将更好。


一是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中国已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未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推进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


二是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持续致力于同“一带一路”共建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推动同各国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致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三是不断深化绿色贸易合作。不断扩大贸易领域和范围,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积极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四是促进持续性、包容性增长。强化同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绿色经贸规则。


五是实施落实好对外开放政策。履行落实好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