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预计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将放缓

发布时间:2019-04-26 17:02: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年4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4月期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应对逆风》(以下简称报告)认为,虽然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有所下降,但全球贸易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报告补充说,东亚地区大部分经济体的内需依然强劲,部分抵消了出口减速的影响。

报告预计,2019年和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6.2%,低于2018年的6.6%。预计2019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速将保持不变,预计泰国和越南经济增速会略有放缓。预计菲律宾2019年国家政府预算批准延迟会拖累2019年的GDP增长,但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会出现回升。

报告显示,东亚地区较小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依然看好。预计老挝和蒙古国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会加快增长。预计柬埔寨的增长将保持强劲,但经济增速低于2018年,主要原因是外需低于预期。预计缅甸采取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将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而近期的结构性改革预计将支持中期增长。巴布亚新几内亚在2018年遭受地震灾害后经济逐渐复苏,2019年经济增速有望加速。预计斐济的经济增速会继续上升,但随着热带气旋灾后重建工作即将完成,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

为了应对持续存在的风险,报告详细提出了短期和中期应对之策。在短期,报告提出要强化被削弱的缓冲机制,包括重建为应对2018年汇率波动而动用过的国际储备。随着资本外流风险减弱,货币政策可能也需要加以调整使其趋于中性。报告强调了在中期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以提高生产力,增强竞争力,为私营部门创造更好的机会,加强国家的人力资本。

报告认为,某些风险加剧也凸显出继续投资社会救助和保险计划以保护最弱势群体的必要性。

该报告还强调了太平洋岛国通过改善债务管理、提高支出质量和建立财政空间来确保债务可持续性的重要性。虽然这些国家的公共债务相对较低,但结构性因素、包括温和的长期经济增长前景、面对自然灾害的高度脆弱性以及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高成本,使得太平洋岛国面临债务危机的高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