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开放本色彰显东方智慧

发布时间:2019-04-26 15:02: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关照宇 王庸源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东方智慧,丝绸之路,小圈子,外交

关照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庸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实习生

“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这样讲到。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其目的就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如果有人把“一带一路”看作是小圈子,那就大错特错了。

“一带一路”倡议的概念来自于自中国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中国古都长安,途径中亚多国,最终抵达地中海沿岸;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南方沿海城市出发,途径东南亚、南亚多国,最终抵达非洲海岸。古代丝绸之路是亚欧大陆的文明与西方文明交汇沟通的重要道路,造就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商贸往来的辉煌。得益于“丝绸之路”的兴盛,亚欧两地的文明得以进行交流,由此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得以加深。

而在当今世界,全球化进程遭受挑战,极端势力甚嚣尘上,恐怖主义势力抬头的时候,“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在某些西方学者的眼中俨然成为了一种另类行为,而当它所覆盖的范围具有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时,其潜在的发展潜力与价值成为了那些主张逆全球化、主张保护主义并且希望世界接受其普世价值的学者的最大忧虑。而对于那些逆全球化浪潮前行的国家而言,“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似乎成为他们忧心的对象。

一方面,他们加大对本国的保护,希望以此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排除由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潜在风险;而另一方面,面对蓬勃发展、强势崛起的自由贸易体不断冲击这些国家原有的市场份额,他们又感到深深的威胁。而自觉于当今世界的诡谲风云,这些国家忧心的对象从起初的经济领域转为政治层面,开始担忧其政治地位受到的挑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该群体所具有的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必将扩大,话语权随之增加,进而影响到这些国家主导的世界秩序。

此外,“小圈子外交”的概念起源于西方,这些国家利用自身所具有的相对优势,联合与其利益相对一致的国家,对与其利益相冲突的国家进行孤立、排挤,甚至采取经济、政治与外交方面的制裁封锁。由此可见,开展小圈子外交的国家其目的在于针对别国进行制裁并保护原有利益,甚至攫取更多的利益。

而“一带一路”倡议与之毫无共性,“一带一路”倡议既没有针对敌对国家的制裁,甚至没有敌对的国家,也没有维护自身利益的霸道。“一带一路”概念来自于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但却放眼全世界,向世界范围内志同道合的真诚的朋友敞开合作的大门,因而不存在针对、排挤任何国家的情况。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因为任何国家的利益受到了侵犯,亦不侵犯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它产生于世界经济形势困顿之时,力图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与民心相通为各国经济发展与文化交流寻求出路,作为一个饱尝开放红利的国家,中国积极维护推动经济全球化,力图将对外开放的成功经验与胜利果实分享给每一个参与的国家。

不仅如此,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仍有许多有能力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以外国家的企业加入其中,参与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建设,这充分显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包容开放、和平合作的特色,而绝非所谓的“小圈子”的行为。

更为重要的是,新时代的“一带一路”概念在不断完善之中、已经成为一个开放的国际理念。但是迄今还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官方文件说哪一个国家是“一带一路”,哪一个国家不属于“一带一路”。实际上,任何认同中国“一带一路”理念,并且参与其中的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国家,包括拉美地区、南太平洋岛国等。“一带一路”的大门始终向世界敞开,欢迎更多的国家与地区加入到倡议中来,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