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兵:“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的奇瑞探索

发布时间:2019-04-26 15:05: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刘梦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 企业, 奇瑞, 张贵兵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走出去”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如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让企业加快国际化布局?近日,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就此话题接受了《发展访谈》栏目的专访。

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张贵兵

记者:“一带一路”建设为奇瑞“走出去”带来了哪些机遇?

张贵兵:“一带一路”倡议给奇瑞带来了很多机会,中国品牌在投资当地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这也给奇瑞带来了更多机会。

2018年我们海外出口了12.7万辆车,每4分钟大概就有一位新客户加入奇瑞大家庭。除了这些,奇瑞跟当地也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包括独资、合资,合作包括整车及零部件在当地组装等,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机会。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奇瑞从原来的“走出去”,变成了现在的“走进去”,甚至“走上去”。我们也希望奇瑞在当地不仅仅是卖汽车,更多的是做品牌,让奇瑞品牌有更多的含金量。“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奇瑞在金融、服务等等方面都可以借力,这都给奇瑞海外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

记者:“走出去”过程中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张贵兵:在当地发展过程中,我们希望给双方都带来利益,奇瑞不仅仅是把车带到市场,也希望带去更多的就业机会,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共享发展过程中带来的利润。现在有很多方式,在当地建工厂,建厂过程中给当地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把我们的一些制造技术、管理等带到当地。包括派他们到中国进行属地化的培训等等。这些都加快了当地汽车制造技术水平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在很多国家结合当地消费者的需求,设立了属地化的研发中心,大量使用了当地的员工,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加快他们汽车工业发展水平的进步。

同时我们在当地也做了各种各样的社会公益,希望成为属地化的一个企业公民。奇瑞不仅仅是在这个地方做生意,在当地救灾、教育等方面我们都在做各种各样的社会性活动。

我们整个汽车业务,更多还是利用当地的力量,基本上在每个国家我们都有当地的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又建了很多4S店,总体跟我们关联的就业岗位有近万人,大约95%以上都是属地化员工。

记者:海外项目发展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呢?

张贵兵:我们在整个海外发展过程中道路是挺曲折的,在不同时期、不同国家,我们都遇到了很多不同的问题。

第一个,在早期阶段,更重要的是对当地法律法规的了解,因为在不同国家都有对应的汽车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都是随时调整的,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随时掌控这些问题,可能就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障碍。

第二个,更多的是我们设计的理念,很多中国品牌在汽车设计初始阶段都是以中国消费者为蓝本的,实际上我们进入不同国际市场的时候,每个不同区域的消费者都有不同的喜好度,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跟当地消费者关联起来,可能就会容易造成设计出来的东西虽然很好,但不是消费者喜爱的。

第三个,由于受到当地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汇率的波动,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预案,可能因此导致我们承受巨大的损失。

记者:布局海外市场是如何利用人才网络的?

张贵兵:我们走向海外,在任何一个市场,最重要的就是要重视利用当地的人才。每个市场都有它的特点,每个国家的消费者也有它自身的喜好,包括这些国家的政治特点等等,都是需要我们快速掌握当地的一些信息,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当地有很多专业化和属地化的人才等等。我们不是简单地用当地的人,也会把奇瑞的文化带入当地。一个方面是派属地化的员工定期来到奇瑞进行一些培训,让他们了解奇瑞的管理体系,同时把奇瑞的文化特点逐步带到海外,形成外国跟国内体系的融合。我们现在也在打造一个跨国际的人才体系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