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7家机构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发布时间:2019-04-26 14:40: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绿色,一带一路,投资,银行,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4月25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以下简称“绿色投资原则”)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目前,有27家机构签署了该原则,这一原则的签署标志着“一带一路”的投资绿色化走向新的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致辞表示,出席仪式的签署机构代表着“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的中坚力量和领军机构,希望各机构在秘书处的协调下,携手并肩,密切配合,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提升绿色投资能力,也期待更多机构加入这个行列。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签署仪式上表示,中英将合作设立绿色投资原则秘书处,以推动全球更多的机构参与签署,开发能力建设的工具和方法,与相关机构合作建立“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库,并组织签署机构发布进展报告。“未来几十年,全球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将发生在‘一带一路’地区,这些投资对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举足轻重。”马骏说,“绿色投资原则的目标是确保‘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充分考虑到环境、气候和社会等可持续要素。”

伦敦金融城政策主席Catherine McGuinness

伦敦金融城政策主席Catherine McGuinness表示:“尽管‘一带一路’的投资绿色化任重道远,但今天的签署仪式表明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同时也是中国、英国和世界各地金融机构共同发出的有力声明。”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致辞中指出,绿色投资能为有效应对“一带一路”环境和气候挑战发挥关键作用。工商银行深度参与了绿色投资原则的起草工作,邀请“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成员签署GIP,并呼吁各方将环境因素纳入“一带一路”投融资决策,将绿色理念融入项目开展、产品开发、风险控制的全流程管理。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签署绿色投资原则是该行将绿色发展战略融入“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的重要标志。“我们期待与国内外同行携手并进,推动‘一带一路’绿色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绿色投资原则将有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而帮助全球金融机构在多边框架下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长期合作,提升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能力。

巴基斯坦哈比银行行长兼CEO Muhammad Aurangzeb表示,绿色投资原则是一项宏大的倡议。作为巴基斯坦最大的银行和中巴经济走廊最大的融资方,哈比银行以“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为己任,并在中巴经济走廊绿色化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CEO Tim Bennett表示,绿色投资原则的签署强调了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在遵循环境和社会友好的国际惯例、支持哈萨克斯坦及“一带一路”地区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中担任的区域性角色。


延伸阅读: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机构名单

截至2019年4月25日,27家机构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名单如下(以英文首字母排序):

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Al Hilal银行、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中国银行、东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巴基斯坦哈比银行、香港证券交易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兴业银行、日本瑞穗银行、蒙古可汗银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法国外贸银行、丝路基金、英国渣打银行、蒙古贸易发展银行,以及瑞士联合银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