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国-阿塞拜疆企业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5 15:30: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国, 阿塞拜疆, 企业, 签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东海 刘梦雅) 4月24日,由阿塞拜疆驻华使馆商务代表处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国-阿塞拜疆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阿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中阿贸易额超过13亿美元,中国是阿塞拜疆第六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规模持续扩大,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对阿塞拜疆投资超过8亿美元,阿塞拜疆对中国间接投资17亿美元。

4月24日,“一带一路”中国-阿塞拜疆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仪式现场。

4月24日,“一带一路”中国-阿塞拜疆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司长、中国-阿塞拜疆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罗伟东。摄影/杜添辉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司长、中国-阿塞拜疆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罗伟东表示,经贸合作是中阿关系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未来两国应登高望远,加强合作。他指出,去年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阿方32家企业展示了200多种商品,签署的意向协议额达5300万美元。今年第二届进博会规模将更大、质量更高,欢迎阿方积极参加,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中国商务部愿与阿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中阿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罗伟东说。

4月24日,“一带一路”中国-阿塞拜疆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阿塞拜疆共和国经济部部长、阿塞拜疆-中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沙辛·穆斯塔法耶夫。摄影/杜添辉

阿塞拜疆共和国经济部部长、阿塞拜疆-中国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沙辛·穆斯塔法耶夫指出,两国企业签署10份总价值超过8.2亿美元的合同文件和备忘录,将为两国工商界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同时加强阿中双方的经贸往来。他表示,阿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正在扩大。自2013年以来,两国贸易额翻了一番。为进一步扩大贸易,阿塞拜疆正在采取许多措施。“我们正在加强交通、过境运输领域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实施跨里海东西贸易运输走廊项目,同时我们正在扩大工业、农业、旅游、信息和通信技术、人文等领域的关系。”

据悉,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华为公司等中方企业与阿塞拜疆投资公司、阿塞拜疆电信有限责任公司等阿方企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签约项目涵盖贸易、工业、农业、通信技术、物流等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