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畔两位汽车工程师“Gabor”的融合

发布时间:2019-04-25 09:36: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贺露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匈牙利,比亚迪,汽车,中国,工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匈牙利曾是欧洲汽车制造业重镇,客车和工程车制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匈牙利机械制造业的王牌之一,而在2000年以后,市场化后的客车产业逐步没落。2016年比亚迪欧洲工厂选址匈牙利,成为当地第一家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新能源客车辐射整个欧洲。比亚迪尊重匈牙利当地文化,并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截至2019年,比亚迪匈牙利工厂拥有员工220人,其中12名中国人、190名匈牙利人、18名斯洛伐克人。

比亚迪匈牙利工厂

工厂中有一位匈牙利当地泰斗级汽车工程师Gabor,他曾在当地老牌客车企业(现已不生产整车)伊卡鲁斯客车公司工作25年,后因工厂衰落而不得不到美洲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工作,比亚迪在当地建厂使他如愿回归整车制造,并以在此工作为傲,“即使是在鼎盛时期,匈牙利的客车只是卖到东欧、亚洲,而现在是销往整个欧洲国家。” Gabor说。

巧合的是,一名被派驻到匈牙利的年轻中国工程师甘胜举匈牙利名字也叫Gabor,他跟随他的中国师傅“袁工”一同来到匈牙利,从建厂到生产大巴销往各地,中国的Gabor收获了宝贵经验。

工作上,匈牙利的Gabor负责整体运营,中国的Gabor负责涂装工艺。两人来往频繁,两国文化不断碰撞、融合,技术与文化的碰撞给双方带来提升。

匈牙利Gabor(左)与中国Gabor甘胜举(右)

匈牙利Gabor,泰斗级汽车工程师

匈牙利Gabor

Gabor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匈牙利人,从事汽车工作40余年,是匈牙利汽车领域的泰斗级专家之一,亲历匈牙利巴士产业从鼎盛到没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2017年中国企业比亚迪在匈牙利建设新能源大巴生产厂,成为第一家在匈牙利建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带着对巴士的热爱和对电动汽车技术的憧憬,深入接触到中国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后,61岁的Gabor决定加入比亚迪,并介绍了许多此前的同事加入,重燃了对匈牙利巴士制造的信心。

如今,Gabor每天穿梭于生产线,与中国同事一起工作,生产的电动大巴销往包括汽车工业发达的西欧等欧洲市场。Gabor说:“我喜欢我的中国同事。我和他们关系很好,与许多人交了朋友,我们互相尊重。我认为我们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勤奋和开明。我希望帮助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提高比亚迪的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

在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下,著名汽车公司宝马、奥迪先后宣布将旗下电动汽车工厂选址匈牙利。如今,匈牙利已经悄然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的生产中心。

中国Gabor甘胜举,差异中进步

匈牙利工厂是比亚迪在欧洲地区的首座工厂,也是中国新能源品牌在欧洲投资兴建的第一座电动车工厂。建厂初期,中国员工与当地员工在文化及工作方式上经历了一段磨合时期。但基于相同价值观,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如今,中国员工与当地员工成了“哥们”,工作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匈牙利工厂的技术成果反哺国内,成为比亚迪不可或缺的世界“智慧”。

甘胜举,一名比亚迪匈牙利工厂涂装工程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匈牙利语专业。出国前在比亚迪长沙工厂学习到涂装工艺,1年后,比亚迪在匈牙利建厂,被派往匈牙利建设,是12名常驻匈牙利的中国员工一员。

匈牙利Gabor(右)与中国Gabor甘胜举(左)

身在匈牙利,甘胜举深刻体会到中匈文化的差异,但也正因如此,让甘胜举找到了彼此信任,共同进步的秘诀。一方面他通过更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征服当地工程师,一方面当地员工在制造上的多年的经验,也帮助甘胜举不断改进。甘胜举说:“科马罗姆城市很安静,沿着多瑙河,对面就是斯洛伐克。这儿有一个汽车工业园,包括比亚迪、奥迪的工厂及零部件企业的工厂。”对于未来,他认为“电动化也是整个欧洲的发展趋势。奥迪的电动汽车工厂、韩国SK、三星的电池厂都开始在匈牙利建厂,投资规模很大。比亚迪在当地发展很快,订单量不断追加,这两年是在建厂和产能爬坡阶段。”甘胜举期望伴随比亚迪快速发展,未来与匈牙利工厂一同实现梦想。

比亚迪匈牙利工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