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一带一路”是新时代对外开放最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9-04-25 08:39: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促进,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支持全球经济增长,改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和平和文明对话等。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凝聚中国的力量,还凝聚全世界的力量,具有很高的引领性。”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认为,“一带一路”的引领效应,除了表现在目标方面,还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内容方面有所体现。同时,“一带一路”是构建我国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最重要抓手,能够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相关体系初步形成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成效,胡必亮表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中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相关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他将此概括为“12345”:“1”个目标,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个特性,即开放性、包容性。“3”个基本原则,即共商、共建、共享。 “4”个相互,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5”个互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他进一步表示,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落地。“上个月我去埃塞俄比亚参观了亚吉铁路、轻轨、产能合作基地、产业园区,这些重大项目不仅落地,还取得了一些早期的收获。”除此之外,通过教育、医疗卫生各方面合作项目的开展,在民心相通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跟中国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及人民都得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包括税收增加、就业增加。”

“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最近,中国和意大利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意大利是欧洲发达国家,这说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跟发展中国家合作,也跟发达国家合作。这符合倡议的基本出发点:全球合作,促进全球的共同发展。”胡必亮同时指出,在这一过程中,由于相互之间的了解还不够,对“一带一路”倡议也会出现一些不同的看法。

他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想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通过互联互通,使全球的自然要素更加有效配置,产生一种联动增长效益,改善全球的基础设施。通过“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改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状况,进而促进其经济发展。另外,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平台,使各个国家更广泛、更普遍地参与到全球发展中来,为全球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与此同时,进一步推动全球发展中现有问题的解决,比如贫困、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全球资金短缺、全球发展不均衡等。“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出发点,但是有一些国家对它的理解不是这样的。”胡必亮指出,有的国家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过剩产能的输出,为了自己的利益,有的国家甚至认为是搞地缘政治,拉帮结派。“事实是,我们会跟一些国家真切合作,目的是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不是拉帮结派,而是开放包容的,任何人都可以参加。”他强调。

对于如何应对这些问题?胡必亮认为,一方面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不强制任何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的成果也坚持大家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就是要使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国家和人民最终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状况,使当地的人民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多收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构建新的伙伴关系

胡必亮认为,通过“一带一路”平台,不仅能让中国更加开放,也能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增强国家之间的凝聚力,共同通过“一带一路”平台进行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他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构建了一种新的国际伙伴关系。各个国家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加强或改善相互之间的联系。另外,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通过新项目的落地、产业园区的建设等,给需要缓解贫困的国家或地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能有效促进该国工业化、农业化的发展,缓解贫困,从而完善和改进全球治理,促进全球的共同发展。“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让世界讨论存在的共性问题,找出共同的解决办法,从而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国际间的合作。”胡必亮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