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明珠,伊金霍洛旗

发布时间:2019-04-23 09:32: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垚狮东 贾茹茹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伊金霍洛,草原明珠,脱贫攻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伊金霍洛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南部,全旗总面积5600平方公里,辖7个镇、13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5万。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1.6亿元,增长6.5%;地方财政总收入257.3亿元,增长16.9%,位居全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3亿元,增长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314元和18300元,分别增长7.5%和9.1%,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20位。

伊金霍洛旗地处呼包鄂榆城市群腹地,是鄂尔多斯市城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旗公路总里程达4259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238公里,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和鄂尔多斯火车站坐落旗境,年旅客吞吐量和客运量分别达240万人次和60万人次,是呼包鄂榆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立体化交通枢纽。

伊金霍洛旗煤炭储量560亿吨,年产量为2亿吨,是全国第三大产煤县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项目为伊金霍洛旗的科技高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成吉思汗陵旅游区。图源:伊金霍洛旗政府网站

伊金霍洛旗全力打造一城湖光美景,让水在城中流,绿荫在城中缀,人在怡景住的生态环境城市。全旗森林覆盖率达到36.8%,成功申创成吉思汗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中国绿色名旗”和“国家园林县城”。

转龙湾。图源:伊金霍洛旗政府网站

2018年伊金霍洛旗投入5533万元,采取产业扶持、教育资助、健康扶贫、社会兜底等措施,新识别的20户43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进一步巩固了2016年以来443户1051名脱贫人口脱贫成效。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和“百企帮百村”行动,全旗122家企业结对帮扶133个嘎查村,实施蒙泰乌驴养殖、壕赖苏羊肚菌种植等村企共建项目99个,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等一批利益联结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9000万元,增长58%。2019年将围绕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商贸服务、劳务输出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贫困户吸附在产业链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沈秋 垚狮东 贾茹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