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规划研究》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6 14:49: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国研智库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城市,发展,国家,中心,济南

4月14日,国研智库《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规划研究》项目交流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4日,国研智库《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规划研究》项目交流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济南市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人文历史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在此基础上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不仅对济南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对整个国家发展也很重要。他对济南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项目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有前瞻性,充分考虑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深刻变化,尽可能提出一个面向信息化时代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规划;第二,要处理好宜业和宜居的关系,既要强调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对产业发展带来的聚集效应,还要注重包容性发展,让城市中的每位公民更好、更加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既有大城市的效率也有中小城市的幸福感;第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依靠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来共同推进,政府既要继续有所作为,干自己擅长的、该干的事,同时要减少行政干预,为市场腾出空间,通过市场纽带对周边区域产生辐射,进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表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是济南发展的大趋势。他重点阐述了创建济南国家中心城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方面,创建济南国家中心城市可以填补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对于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打造黄河中下游地区核心增长极、统领山东半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另一方面,当前济南已经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以及发展优势,为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条件。 

《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规划研究》咨询研究组认为,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有助于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同时,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承担着引领山东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使命,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能够集聚更多资金、技术、科研、人才等资源,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动力,从而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智库机构以及济南市的领导和专家分别从新技术革命、区域协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导向、城市群建设、城市布局等角度对推动济南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