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版权霸凌遭质疑 视觉中国股票跌停并多次致歉

发布时间:2019-04-12 16:49: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图片,视觉中国,版权

中国网4月12日讯 近日,由黑洞照片牵扯出的图片版权问题引发广泛关注。继被共青团中央点名、被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后,当事方视觉中国已两度发布致歉声明并关闭官网整顿,另一图片网站全景网也已处于无法打开状态。

截至今日中午1时,视觉中国股票仍处于跌停状态,52万手封住跌停板。

黑洞照片问世 版权黑洞遭质疑

4月10日晚,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引发热议。

11日,黑洞照片传播正热之时迎来一盆“冷水”。

当日,有网友发现,归属欧洲南方天文台的黑洞照片被国内图片公司视觉中国贴上了“版权”标签,并标注“此图是编辑图片,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400-818-2525或咨询客户代表”,疑似以此牟利。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网站截图。

 

随后,共青团中央官微点名视觉中国,质疑其网站上的国旗、国徽图片,并质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凤凰网、百度、新浪、海尔等企业纷纷表示,他们的LOGO图片也都被视觉中国标注了版权所有。一时间,大量网友加入质疑大军,拉开了视觉中国的图片版权黑洞。

共青团中央点名视觉中国。图片来源 共青团中央微博截图

首度致歉:不合规图片系签约供稿人提供,平台有审核责任

15点51分,视觉中国首度发布声明称,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黑洞照片的编辑类使用授权,该授权并非独家。视觉中国并未获得该图片商业用途的权利。如未经版权人授权,用于商业用途,将可能存在风险。

视觉中国针对黑洞照片发布声明。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微博截图

针对共青团中央的质疑,视觉中国发布了第一封致歉信,称网站上的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已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将加强审核。

视觉中国首度致歉。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微博

“视觉中国们”被集体控诉 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

与此同时,网络声讨却越来越强。有自媒体发文控诉,称苦于视觉中国的版权追讨问题。此外,全景网等其它图片网站也被曝出类似问题。

11日晚,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责令其全面彻底整改。

图片来源 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再度致歉 网站关闭

12日凌晨,视觉中国发布第二封致歉信,称已全部下线不合规图片,并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此外,全景网也处于无法打开状态。

被约谈后,视觉中国发布第二封致歉信。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微博

国家版权局: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专项行动

12日,国家版权局发文,要求各图片公司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并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

12日,国家版权局发文回应。图片来源 国家版权局微信公众号截图

视觉中国股票持续跌停

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网站截图。

截至发稿时,视觉中国股票仍处于跌停状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