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争尝5G头啖汤 大规模商用仍待时日

发布时间:2019-04-12 16:04: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5G, 大规模商用, 全球

被炒得沸沸扬扬的5G技术,近日迈出了走向商业应用的第一步。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范围内争抢5G首发优势具有提升产业结构方面的考虑,而距5G大规模商业应用仍有时日。

美韩争抢头啖汤

近日,关于美韩争抢5G先发的报道被媒体炒热。

全美最大电信运营商威瑞信提前一周于当地时间4月3日宣布,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的部分地区推出5G移动通信服务。威瑞信称,公司的5G超宽带网络是世界上第一个适用5G智能手机的商用5G网络。

4月5日,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SKTelecom、KT、LGU+)宣布正式开始针对普通消费者的5G商用服务,并推出针对个人消费者的5G费率套餐。8日,韩国政府还在首尔举行纪念仪式,庆祝5G的商用化服务正式成功。为了以5G为开端,开拓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文在寅表态将投入5500亿韩元的资金,以支持产业链的成长与转型。

据报道,美韩运营商已经相继确定商用套餐的费率。美国运营商威瑞信宣布的5G移动网络的资费分为三档,基础资费是85美元/月,约合571元人民币,不限流量,但会限速。最高资费是105美元/月,没有流量限制。

韩国三家移动运营商也已基本确定5G套餐资费标准,最低起步价均为55000韩元(约合325元人民币)。其中,有两家运营商提供最便宜的套餐包含8GB流量,另外一家的则包含9GB流量。不过,据称该资费表尚未得到当地运营商确认。

在欧洲,高通日前宣布,其子公司高通科技将联合瑞士电信、OPPO、LG电子、Askey和WNC等设备制造商在欧洲推出商业化5G服务。支持瑞士电信的所有设备制造商都使用了高通的5G解决方案。OPPO和LG的5G手机,以及Askey和WNC的设备。OPPO4月10日发布了Reno系列手机,后者的5G版支持瑞士的5G网络。此外,OPPO 还将在5月启动Reno10倍变焦版5G手机的全国招募(OPPO 5G星火计划),届时将会有200位用户可以抢先体验到OPPO的5G手机。

至此,全球5G商业应用时代终于拉开了帷幕。

先发未必有优势

5G正式进入商用,媒体表现兴奋。《财富》发表了“威瑞信如何击败韩国”的文章。不过,当事各方对此看法不一。

仅比美国晚一天推出5G商用的韩国显得十分保守。韩国产业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指出,虽然韩国在首发速度上走在前列,但由于受到来自用户群体、法律法规的因素,韩国若无法推出“变革性”的措施,很难保证长期主导全球5G产业的发展潮流。报告指出,现阶段韩国境内共有121家企业,参加“狭义”上的5G产业链,不仅这个数字远低于中国及美国,且其中个别大型企业在产业链的布局占据着过于重要的位置,以至于未推出终端能够影响到5G上市的整个进程。

不难看出,韩国希望通过推进5G,制造社会话题,进而鼓励产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的意图。文在寅表示,韩国政府将在2022年前完成全境的5G无死角覆盖,并包括5500亿韩元的技术投资在内,和民间资本一道共同投资30万亿韩元,以占有全球5G市场15%的份额作为目标,培养本土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并提出此后在政府及公共事业中,一律应首先考虑5G作为网络基础因素。

对于美韩争抢5G商用首发优势,欧洲人颇有点不以为然的意味。据报道,欧洲5G基础设施委员会表示,美韩率先推出的5G应用网络并不能支持任何激动人心的应用案例。委员会主席Colin Willcock认为,5G网络建设需要较长时间。有人认为,欧洲在这方面落后了,但关键不是哪家率先推出了5G应用,而是在于谁能推出最好的服务。欧洲应致力于Full 5G。

大规模商用尚未成熟

消费者对于5G商用的推出,也显得颇为冷静。据报道,有人在美韩两国进行的应用试验发现,5G服务确实大大提高了手机网络的速度。日经新闻报道说,在首尔室内三星GalaxyS10 5G的速度大约是Galaxy S9 4G速度的4倍。在美国芝加哥的测试也显示,威瑞信新的5G网络速度大约是该城市4G运营商平均速度的六倍。

尽管如此,两国城市的消费者对网络的体验都表示了失望。主要问题是断线频率高、有时速度急速下降,甚至没有信号,手机电池在没有信号提示的情况下耗尽,因为基站缺乏无法吸纳大量用户等。

一些分析人士称,现阶段宣传5G过程中,主要着重强调的是物联网、无人驾驶等新鲜事物,但这些事物“还没有处在完善的阶段”,且消费者也比较难以看到明显的变化。毕竟,只是说打开视频快了五秒钟,还是远远不足的。

据估计,即使是5G发展最快的国家,要实现大规模商用仍然需要时间。麦肯锡的报告认为,5G的大规模升级换代并不会在未来一两年出现,但地区之间会有差异。综合调查结果显示,5G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正式大规模商用可能要到2020年,甚至更晚。对全球电信运营商来说,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为5G做准备和计划5G项目。92%的受访者称,5G的大规模铺开将在2022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