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对中国和世界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9-04-11 13:00: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世行报告,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年4月10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加强中国生态工业园区的监管框架:中外绿色标准比较分析》指出,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和向生态工业园区转型是关键。

报告指出,中国在构建工业园区绿色监管框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强调指出只有不到5%的工业园区获得了绿色认证。报告认为可以进一步加强监管框架,以使其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世界银行集团最近制定的国际生态工业园区框架接轨。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说:“我们希望这份报告有助于推进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工业园区绿色标准建设,创造更加清洁的环境以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报告主要作者马钦说:“中国工业部门的绿色发展将决定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这份新报告的目的就是协助政府利用新形成的国际标准来加快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的步伐。”

报告从工业园区管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绩效四个方面对中国与国际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进行比较,找出差异,并针对如何对中国生态工业园区监管框架进一步升级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

报告指出,中国在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中需要应对的几项挑战,包括:改进工业园区的环境评价与监测、加强推动工业园区进行绿色认证的激励机制、改进数据收集利用等。

报告针对这些挑战提出了七条主要建议:制定更加宏伟的目标以增加生态工业园区的数量;整合、更新和简化生态工业园区标准;力求制定一套最佳指标以平衡经济竞争力提升与环境保护;加强数据收集分析以将工业园区表现与国内国际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进行对照;强化现有法规的执法;制定关于工业园区管理的具体法律;利用绿色金融促进生态工业园区发展。

据悉,世界银行正在与江西省合作准备抚州高新区绿色园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在中国首次示范采用生态工业园区框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