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教育部:三年内将建两万个一流本科专业点

发布时间:2019-04-11 09:14: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彭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本科专业建设,通知,教育部,文科建设,以学生为中心

中国网4月10日讯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提出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通知》中指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分三年完成。每年3月启动,经高校网上报送、教育主管部门或高校提交汇总材料、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推荐意见等,确定建设点名单,当年10月公布结果。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订,按照建设总量不超过本行政区域内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20%,分三年统筹规划,报教育部备案后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同步组织实施。每年9月底前,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本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报教育部,当年10月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一并公布。

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如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布。空出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额可延至下一年度使用。

根据2019、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情况,2021年将对各专业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数量和建设进度进行统筹。

《通知》要求,报送高校需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

报送专业需专业定位明确,管理规范,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通知》还指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2019年度报送的专业点数不超过本校本科专业布点数25%;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2019年度报送专业点数量不超过本地所属地方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15%。(编辑:彭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