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水声信号处理研究及国内突破

发布时间:2019-04-09 16:21: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尹力 王宁 殷敬伟 李启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北极,水声信号处理,声呐,观测,通信,导航,定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极地水声信号处理主要是针对极区海域,开展特殊海洋环境水声环境效应领域的适配处理理论与方法研究。虽然高纬度地区的水声相关研究一般都被视为极地水声信号处理的一部分,但由于大部分国家地处北半球,更因目前国际上对北极开发极为关注,所以极地水声信号处理研究的焦点、热点通常集中在北极海域。

北极通常是指以北极点为中心,北纬 66o34' 以北包括整个北冰洋(及其岛屿)、北美洲、亚洲以及欧洲大陆的边缘海、边缘陆地所在的一片区域。世界上环绕北极的国家有 8 个,即加拿大、冰岛、美国、俄罗斯、丹麦、瑞典、芬兰、挪威。

北极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最为剧烈的地区之一,随着海水变暖造成的北极冰盖融化,北极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也使其成为美、俄等大国博弈的焦点。我国于 2013 年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2018 年 1 月 26 日发布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明确指出中国是近北极国家,是北极地区的利益攸关方,中国愿和有关国家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白皮书中强调:“要提高北极的科学研究水平和能力,不断深化对北极的科学认识和了解,探索北极变化和发展的客观规律”。

声波是水下信息远距离传输的有效载体,海洋声学是监测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技术手段。在气候寒冷、大部分区域被海冰覆盖的复杂环境下,水声信号处理相关技术研究及声呐设备研发在开发利用北极的活动中,如冰下通信、导航、定位以及海洋环境、气候声学观探测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