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 纠正“小学化”倾向

发布时间:2019-04-04 16:30: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通知,足球发展,特色幼儿园,足球游戏,教育部

中国网4月2日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试点工作作为各地校园足球推广普及体系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各类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

《通知》指出,要以普及性的幼儿足球游戏培养广大幼儿浓郁的足球兴趣,开展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身体活动,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坚持公益普惠,根据幼儿年龄段特征开发幼儿足球等游戏项目,制定幼儿足球实施计划,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尊重个体差异,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和个人活动等多种形式,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保证幼儿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

《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本地校园足球发展实际情况,优先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所在地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幼儿园必须落实园长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通过足球等各类游戏活动提高幼儿感知、体悟、躲避危险和伤害的能力。要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为幼儿提供有利于激发学习探索、安全、丰富、适宜的足球游戏材料和玩教具,防止盲目攀比、不切实际。同时,遴选、开发、设计一批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足球游戏活动,充分发挥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作用,鼓励家长共同参与足球等多种游戏活动。

《通知》指出,全国校足办将尽快出台“足球特色幼儿园足球活动指南”,组织开展园长和教师培训,指导相关工作开展。同时将把各地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遴选创建的重要依据,并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年度总结活动中积极宣传推广优秀足球特色幼儿园、园长及教师典型工作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