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河:三个新动向影响中国城镇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4-03 10:08: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季雅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马晓河,三个新动向,中国城镇化,进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季雅清)“要注意城镇化出现的三个新动向:第一是目前有不少城市人口绝对数量开始减少,出现了收缩趋势;第二是许多城市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不升反降;第三是城镇常住人口占城市人口比重上升明显放缓。”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这三个新动向影响着中国的城镇化进程。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摄影/杜添辉

新型城镇化对稳增长的起到的积极作用也值得重视,因为新型城镇化是新动能形成的最佳平台。马晓河以自己做过的模型分析为例,说明新型城镇的积极影响:新型城镇化对GDP的增长是正向作用,同时对拉动服务产业的发展起很大的积极作用,人口集聚、产业集聚可引起第三产业服务业加快发展,就业弹性高。

面对不利于城镇化进程的新动向和稳增长迈向现代化中遇到的困难,马晓河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首先,要解放思想,放开特大城市以外城镇的人口落户限制条件。除了特大城市以外,应该为外来人口落户创造制度条件。

其次,从中央到地方都应建立有利于农业转移人口的公共成本分担机制,地方政府不应该只享受流动人口的红利。

最后,要消除城市居民对外来人口的歧视。

据悉,3月3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于2017年2月26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