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礼群:加强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2 13:21: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程梦玲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魏礼群,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规划,政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 实习记者 程梦玲)“我们应加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使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国经济行稳致远中发挥重要作用。”3月3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上强调。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

魏礼群表示,稳增长是完成其他各方面任务的基础和前提,需要从各方面发力,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则是关键所在。“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扩展区域比较空间,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和效率,推动各个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应首先大力推动国家各项区域发展战略和政策的贯彻与落实,包括推动优化区域发展格局,落实和完善西部开发、促进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改革创新举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推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和政策,推动生产要素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推动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应推动国家出台的其他各项区域战略规划方案和政策举措的贯彻和落实。注重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和整体性,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新动能和新境界。” 魏礼群指出。

针对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魏礼群表示,应积极探讨解决区域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新问题,从国家战略和规划上予以重视和支持,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只有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体系完善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各类区域协调发展才能更有活力、更有效力、更可持续。”

据悉,“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会于3月3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7年2月26日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发起成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