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县域经济已成最大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

发布时间:2019-04-01 15:59: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张允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发展,县域,总部,产业,极化效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实习记者 张允奕)“县域经济如果能充分利用总部经济的发展机遇,结合本地实际,定制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县域总部经济模式,与总部经济错位发展、融合发展,直至协同发展,必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动力、扩展更多的空间。”3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在首届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合作发展大会上作了如上表述。

3月30日,“新时代、新经济、新总部暨首届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合作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致辞。杜添辉摄影

黄勇指出,总部经济是发展区域经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不同阶段既能发挥高端生产要素的极化效应,也可以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的涓滴效应,比如产业关联效应、就业成熟效应、服务的辐射效应等。总部经济在推动要素聚集、提升产业层次、带动经济转型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已引起各地政府高度关注和认可,不仅大城市纷纷将发展总部经济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诸多中小城市也将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思路。

“县域经济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黄勇表示,当下,县域经济所承载的内容和意义更加多元和深刻。一是要发展多元化经济,肩负承接产业转移的重任;二是要保留农村农业的形态,承载保障国家粮食和生态安全的重任。他强调,“县域经济如果能够跻身总部经济的产业价值链,将有力推动人才、资本、科技、信息等向县域集聚,将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乘数效应’。”

对此,黄勇认为,发展县域经济应当把握四个着力点。一是始终坚持以开放合作为路径,把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引进来”,让县域优势、乡镇特色“走出去”;二是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注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优做强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打通要素下乡通道;三是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目的,推动城镇化建设,与农业现代化相互依存,与工业化相互推动;四是始终坚持以区域联动为追求,根据比较优势优化区域分工布局,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实现产业联动发展和市场一体化。

据悉,本次大会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