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项目仪陇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四川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30 09:26: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路帆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仪陇,联合国,管理,农村,扶贫项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陈路帆)3月28日至2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项目仪陇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举行,此次交流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四川省仪陇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和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小额信贷发展研究分会协办。

3月28日至2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项目仪陇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四川省仪陇县举行。

本次会议分为领导发言、分组考察和大会研讨三个部分,与会嘉宾立足自身经历对仪陇经验、农村金融改革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对于当地农村金融的推动作用进行了分享。

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仪陇县委书记陈科在会上总结了仪陇县的脱贫成果,他介绍到,自2014年以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在仪陇县开展了“建设中国普惠金融体系项目——仪陇扶贫与小额信贷创新”子项目和“扶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利用国际减贫合作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帮助仪陇县50家扶贫互助社发展壮大。

据悉,非盈利的社会化服务机构——仪陇县民富农村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心针对农民合作社开展孵化培育、能力建设、服务管理等工作。项目帮助民富中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合作社资金互助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对扶贫互助社的风险管控,改进风险分担、补偿和激励机制,激发贫困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促进其吸收带动贫困农户的作用。在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资金需求的同时,也避免了重大风险的发生。截止2018年12月底,服务中心所管理的资金互助业务已累计为社员提供14877笔贷款,累计发放资金总计达2.999亿元。参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3125户。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三处处长白澄宇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业务三处处长白澄宇在会上介绍仪陇项目经验时表示,建立民富中心这样一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协助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种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中心帮助当地政府有效解决了对农民合作社及资金互助业务的规范管理问题。具体做法是以民富中心为平台,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以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为服务对象,培育两种能力,遵循三个原则,做到四个规范。即培育和提升扶贫互助社服务社员的能力和机构运行管理能力;遵循扶贫互助社资金融通过程中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三项基本原则;确保扶贫互助社做到内部治理规范、人员管理规范、贷款产品规范、账务管理规范。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戴文德发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戴文德充分肯定了仪陇的减贫经验,他提到,仪陇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小额信贷项目最早的试点县之一,资金互助社在仪陇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创造了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自2014年起,民富农村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心的创建完善和巩固了仪陇模式,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微型金融创新和减贫提供了具有实际意义的经验。戴文德强调,仪陇的创新能帮助本地和其他地区向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农村经济转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孵化者、协助者和促进者,将进一步提供专业知识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经验,支持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创更具包容性、更加公平和繁荣的社会。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在上谈到仪陇模式的价值和意义时说,仪陇模式构建了一个县级层面的管理组织架构,探索了县级组织与合作社的监管模式,填补了合作社监督管理组织的缺位,为突破合作社规范发展困境探索了一个有效的途径。

据悉,仪陇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至2018年,仪陇县共计减贫户数3.14万户,减贫人数达10.01万人;2018年贫困率从年初的0.82%降至年末的0.04%;贫困人数从年初的7761人降至年末的335人。商务部与联合国开发署等国际组织在仪陇的合作项目,为仪陇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我国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实践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