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礼盒”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03-28 09:2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旸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欧关系,习近平,礼盒,此访,一带一路

陈旸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3月21-27日,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访即千里迢迢来到欧洲,充分表明中国正以将心比心的真诚意愿,前所未有的开放心态,坚定自信的发展步伐,夯实中欧关系的战略基础,拓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渠道,深化交流互鉴的文明友谊。

此访唱响了中欧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的共同追求。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气焰甚嚣尘上,以意识形态划线的政治阴影正在侵蚀国际关系的大环境,二战后建立的一系列国际机制危如累卵,国际秩序暗潮汹涌,中欧关系亦空前承压。一方面,欧盟内部保护主义抬头,人心思变,政治生态不稳,对外警惕防范心理上升,对华关系存在“随波逐流”的风险。但另一方面,欧洲深感国际局势迫切需要激浊扬清,看重中国蒸蒸日上的综合国力,认可中国愿意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情怀担当,中欧关系可谓迎来了“提质增效”的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此访,与法签署《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阐述了中国完善全球治理的理念和路径。法国总统马克龙深表赞同,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显示,“法国、欧盟和中国在多边主义世界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亦称,德方致力于推进欧中合作关系,主张欧中携手努力维护多边主义。

此访为中欧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引擎注入了新动能。长期以来,中欧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欧经贸往来的稳步向前发展是欧亚大陆经济跃动的电极,亦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红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连接欧亚大陆两端,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理念和多边主义内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

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时,中意签署了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以签署带路合作备忘录的形式支持“带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工业国。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和古代“丝绸之路”的目的地国之一,意大利的加入让“带路”倡议更具魅力,意涵深远。

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时,中法签订的价值数百亿欧元的项目合作,既有传统的大飞机订单,也有中法产业合作基金,还有共同勘探月球的科技合作协议,中法经贸合作超越了单纯的商品买卖。

习近平主席在同默克尔总理会晤时指出,双方可以加大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经贸往来是中欧之间生生不息的血液,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跳跃的脉搏,正如习近平主席访法时明确表示的那样,当前中欧关系中合作是主流,即使有竞争,也应是良性竞争,我们要相互信任,并肩前行。

此访亦是一次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之旅。从孕育了古罗马文明的意大利,到地中海边上的明珠摩纳哥,再到欧陆流行文化的风向标法国,习近平主席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从文明的视角促进了中西交流和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为不同文明的互尊互信树立了典范,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信任和合作探索了一条友谊之路。

当前,中欧关系早已跨过了千山万水的地理阻隔,超越了简单的商品买卖,亦走过了非黑即白的黑白照片时代,中欧关系的紧密性、战略性和复杂性,让我们更加珍视中欧合作来之不易的成果,也需要更加谨慎应对浅滩和湍流。习近平主席此访,以宽广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彰显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展示了对中欧关系“礼盒”的正确打开方式。(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