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草书精品《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赏析

发布时间:2019-03-26 15:37: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罡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林散之,草书,《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赏析

草圣林散之

赏析提要:深邃豪迈的书境,苍健强雄的笔力,存世极少的数量,不可低估的价值。草书《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是林散之丰碑式的作品,先后5次参展出版。

林散之(1898-1989),字散之,号三痴,别号散耳、江上老人。“诗书画三绝”,尤其草书,饮誉世界,被称为“草圣”。林散之祖籍安徽和县,生于南京江浦。曾任江浦县副县长、南京市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林散之3岁学书,32岁师从黄宾虹,37岁只身万里行。书法由唐入魏,由魏入汉,转而入唐,宋元明清。无论碑帖,无论何派,各取其长,隶真行草,功力深厚。60岁开始专攻草书。草书以王羲之为宗,以释怀素为体,以王觉斯为友,以董其昌、祝允明为宾。林散之将绘画中的墨法运用于书法,开创了草书艺术的新天地。林散之的草书瘦劲圆涩,璀璨华滋,偏正相依,飘逸天成。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林散之一举成名。“瘦劲飘逸”的“林体”反映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捍卫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书法大家高二适见到林散之的字,拍案惊呼:“这才叫字!”中国书协主席启功看到林散之的草书,脱帽三鞠躬。书法大师郭沫若说:“林散之的书法,代表中国!”日本现代碑学派巨擘青山杉雨称赞:“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代表作有《中日友谊诗》、《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自作诗 论书一首》等。《中日友谊诗》被誉为“林散之第一草书”。林散之是中国近现代杰出的书法大师,“诗书画三绝”,尤以草书名扬海内外,有“当代草圣”之美誉。

林散之先生得到黄宾虹大师的真传之后,开始师法大山大水大自然,书法、绘画技艺大有长进。正当他向新的高峰迈进时,抗日战争爆发了。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林散之先生仍然坚持手不离笔、口不离诗,借助诗书画来抒发蕴藏在心底的炽热情感。草书《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是林散之早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创作时间是 1946年。作品是立轴,尺寸为 115×22㎝,约 3.5平方尺。落款林散之,印有“散之”(白文),双款,水墨纸本,生宣纸,长锋羊毫笔,磨墨。裱工精细,品相十品。正文内容是: 

点点青山对草堂,劳人纸笔费携囊。心期妙相瞎尊者,思入多罗好大王。

野涨无边春影乱,闲云几处墨痕张。此情多少容收拾,付与幽朋仔细商。

林散之草书精品《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 115×22㎝ 宋玉麟收藏 

林散之草书《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最早出版在《林散之书法艺术解析》第 56页,之后于 2011年 8月在北京参加“黄宾虹与林散之、李可染艺术展”,还著录于《同源异彩 ——黄宾虹与林散之、李可染艺术研究》第137页、《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第111页、2013年7月《华人时刊》杂志第7期。这幅十分难得的早期作品主要有三个特点。

林散之草书精品《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局部)

一是作品极精。林散之的草书受老师黄宾虹影响很大,黄宾虹书法理论的核心概念是笔墨。他说:“笔墨精神千古不变。”具体办法是学古人,主要是临摹,碑帖结合。还有就是“内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俗病。黄宾虹的书法以大篆见长,由于他致力于山水画,书法上用的精力并不多。因而独立的书法作品较少,很多是临摹之作。林散之按照黄师的教导苦心研练,继承光大。我们从这幅草书中可以看出林散之的草书艺术已达到很高的境界,超过了黄宾虹老师的书法水平,并延续了老师在书法上具有开拓性却尚未完备的探索。这幅作品气势宏伟,笔力雄健,浑厚酣畅,工整庄严。第一行中的“纸”和第四行中“耳”的最后一笔特别长,有三个字的距离。这说明林老已掌握了草书的章法,懂得了“知白守黑”、“以白当黑”的道理,否则是不敢这样写的。又如“点点青”、“心”、“闲云”,浓墨中更黑,乌黑中发亮,显得十分大气,非常庄重。正如1948年黄宾虹大师对林散之书法评价的那样:“书得《阁帖》精髓。”此外,作品法度严谨,意在笔先。如第一行的“堂”、“携”等,第二行的“罗好”等,还有第三行和第四行的全部,下笔有序有源,运笔使转有法,提按顿挫分明,结体大小有度,取势从容放达,字里行间透露出林散之早年刚健向上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性格。林散之的志高气古、风骨傲岸、博学多才以及宁静淡泊的书卷之气,在作品中都有体现。

林散之草书精品《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特写)

二是存量极少。林散之先生在《林散之书法选集》自序中这样写道:“三十以后学行书,学米;六十以后学草书。”这就是说,林老在 60岁以前草书写得不多。还有,1946年前后,局势动荡,生存条件差,加之林散之没有名气,很少有人收藏林散之的草书。到了 1966年,又遇到“文化大革命”,多数人家“破四旧、立四新”,被洗劫一空。林散之藏于乌江和南京的大量书籍、碑帖、字画也被造反派查抄焚毁。如此诸多的因素,使得本身就比较少的林散之早期草书作品变得少之又少。到目前为止,已出版的林散之书法集有十几部,极少有1946年左右的草书作品。

三是价值极高。草书《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林散之早期草书提供了又一力证。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中国著名画家、林散之作品收藏家宋玉麟先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收藏这幅作品时十分惊叹,他说:“我收藏林散之书法多年,没有想到林老早年书法达到了极高的境界,这是一幅难得的精品。”他建议将这幅作品收入《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除此,这幅作品为研究林散之的诗和画提供了依据。这首诗创作于 1943年,著录于《江上诗存》第 149页、《林散之诗集》第 62页。诗风清秀,立意高古。这首诗是为全椒名士鲁默生而作,名称是《题画赠默生》,内容是对作画的深刻感悟。从《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这幅草书作品中可以看出,早在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林散之诗、书、画的水准已经很高。草书精品《自作诗 为仲华先生雅存》,现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中国著名画家、收藏家宋玉麟先生收藏。

——原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一书

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