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2019-03-25 09:1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作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共同繁荣,共同发展,中国热

刘作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16+1智库网络秘书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对意大利的正式访问意义非凡。这是今年中国领导人的首次国事访问,而意大利也是七国集团(G7)中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家。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当前欧美和国际舆论的焦点话题。那么,如何看待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影响和合作前景呢?

参与“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

长期以来,意大利的设计师们一直是世界时尚潮流的引领者。“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意大利政府来说,也被认为是当今代表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是全人类追求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倡议。更是意大利与中国共同创造发展良机的一次双赢结合,是中意之间平等互利、彼此信赖的体现。参与“一带一路”从来都是自愿的,更谈不上某些西方媒体所炮制的“陷阱”之说。

正如意大利总理孔特3月8日在谈及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时表示,这不会是一项有约束力的协议,而仅是一项框架协议,"不意味着我们今后会被强迫做任何事"。这是"意大利的战略选择",是"纯经济和商业"性的,与意大利在欧盟和北约中的地位兼容。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更是表示,意大利要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者而不是坐等机会的丧失。

对实际利益的考量和对“一带一路”前景的看好成为回应质疑的有力武器。

孔特3月19日在议会发言时说,"该倡议带来的经济和贸易利益完全具有合法性,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他还说,与其被新的贸易路线绕道而行,意大利的港口可以"作为新丝绸之路的天然目的地,从其地理位置中获益。"

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运领域的合作是中意双方达成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位于意大利东北部的的里雅斯特港。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意期间,的里雅斯特将与中国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中方企业将在该港口投资11.3亿美元,以提升港口的吞吐能力和运输效率。通过该项合作协议,意大利向世界表明要成为加深东西方互联互通的桥梁。

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已成为欧盟主流

意大利加强与中国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显然是富有远见的决定。尽管西方某些媒体惯于颠倒是非,对意大利的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进行歪曲报道。

但是,正如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所言,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代表着意大利、欧洲和中国的成功。大约一半的欧盟成员国已经表示出参与“一带一路”的意愿。意大利只是第一个签署合作协议的G7成员国。对意大利的批评与英国当年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之初的遭遇类似。随之而来的是,欧洲和其他地方的许多国家纷纷效仿英国加入了亚投行。

杰拉奇说,此前意大利人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生产高质量的科技产品,并在科技、绿色能源和铁路运输等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的经济表现对于世界是一个积极因素,意大利希望参与其中。

目前,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已经有11个中东欧国家加上奥地利、希腊、葡萄牙等共14个成员国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或合作协议。西班牙虽未同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但已经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单从数量上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欧盟国家就不算少数。德国、法国等虽未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但其企业和地方政府其实已经广泛参与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因此,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了欧盟内部的主流声音。

丝路精神是中意共同的历史纽带和遗产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所指出的那样,早在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就把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汉朝曾派使者甘英寻找“大秦”(古代中国对罗马帝国的称呼)。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和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多次提到“丝绸之国”(即中国)。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马可·波罗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为一代代友好使者所追随。

古代丝路精神是两国拥有的共同财富也是值得称道的历史遗产,古丝路精神的内核就是勇于探索、敢于开拓、合作共赢。

中意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在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更多国家的参与下,“一带一路”必将成为国际合作的友谊之路、繁荣之路、和平之路、发展之路和共赢之路。(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