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农业合作边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23 14:22: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徐林 沈秋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南南农业合作边会,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 徐林 沈秋)当地时间3月21日,由“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CISSCA)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兽医学院、农学学院共同组织的边会“南南农业合作:分享经验 构建全球伙伴关系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学院举办。

该边会作为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BAPA+40)的重要边会之一,邀请了多位来自中国与阿根廷两国的专家学者及国际组织成员参加并发言。本次边会分为8个环节,与会嘉宾立足自身经历对“分享经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和“南南合作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等几个议题进行分享。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边会上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回顾了中国农业大学近年来在南南合作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一贯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也一直是中国南南合作最为积极的贡献者之一,特别是在农业部门、农村发展和减贫三个方面,学校近年来做出了坚实的努力。一方面,学校成立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CISSCA),将联合中国39所高校共同踏上联合国对话的平台,建立由农业院校发起、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成立的一个旨在推动南南合作的新机制,它围绕国家对外战略需要和国际发展需要两个场域,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推动新型南南农业合作。目前已通过各种培训班、论坛,广泛传播了中国农业发展和减贫的经验。在非洲和太平洋地区实地示范了中国农业发展的经验,并同时为中国政府以及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农业发展政策建议。另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进行尝试,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院校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南南合作。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在边会上发言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先生对中国近年来在南南合作领域特别是农业领域的卓越成就表示了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南南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它为发展中国家在持续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个人和集体追求提供了可行的机会,也同时是南北合作的一种补充。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本次边会很好地联系了众多国际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为中国智库如何参与南南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探讨平台。

本次边会中,由中国网制作的中国农业大学在坦桑尼亚探索10年的发展经验平行分享案例《小技术、大丰收》视频,被纳入全球南南合作四十周年成果展,进行全球首次发布。

本次边会分为8个环节,分享嘉宾立足于自身经历,从“分享经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多个议题进行分享。同时,在本次边会中,由中国网制作的中国农业大学在坦桑尼亚探索10年的发展经验平行分享案例《小技术、大丰收》视频,被纳入全球南南合作四十周年成果展,进行全球首次发布。该视频源于中非基层的共同探索是否能讲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故事。

在本次边会上,由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凤凰卫视三方共同合作完成的《中国对南南合作的贡献:案例与启示》报告同时发布。该报告涉及了中国在南南合作领域中一直致力于的6个重要方面:工业发展、农业技术转让、贸易便利化、健康危机管理、基础设施发展和能力建设。在介绍成功案例的同时,该报告还分享了中国的有益经验和面对的挑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