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查获斑海豹幼仔盗捕案 农业农村部:配合公安全力侦破

发布时间:2019-03-22 16:07: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斑海豹,农业农村,幼仔,侦破,大连圣亚

中国网3月22日讯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针对近期大连查获的“斑海豹幼仔盗捕”案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查获的71头存活斑海豹幼仔,成功救活61头。在斑海豹幼崽体况好转并经过专家评估合格后,将择期分批全部放归野外。有关渔业主管部门正在配合公安部门对此案件进行全力侦破。

于康震指出,大连斑海豹幼仔盗捕案令人震惊,也令人气愤。案件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责成当地主管部门对案件严肃查处,要求务必做好斑海豹幼仔的救护工作;会同公安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辽宁省政府等组成督办组,赴大连进行现场督办。

目前,查获的71头存活斑海豹幼仔,由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圣亚海洋馆和老虎滩极地海洋馆分别安置救助,已成功救活61头。在斑海豹幼崽体况好转并经过专家评估合格后,将择期分批全部放归野外。死亡个体编号拍照记录后,统一放置在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保存。有关渔业主管部门正在配合公安部门对此案件进行全力侦破。

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将加强部门协调,推动保护等级再升级、保护区再扩大。加强日常巡护力度,重点关注自然保护地、重要栖息地等关键区域和斑海豹、海龟等关键物种,在水生野生动物繁殖期、洄游期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执法,加强对出售、购买、租借、自繁水生野生动物活动的规范管理,避免相关活动对水生野生动物野外资源造成破坏。

“农业农村部将在今年年内部署开展一次针对水生野生动物展演活动的摸底排查,并出台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推动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行为更加规范、更加有序。”于康震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