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羲皇故里,人文天水

发布时间:2019-03-22 15:24: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美丽中华行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丽中华行,羲皇故里,天水,人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提起甘肃天水你会想到什么?是极具神秘色彩的羲皇故里和龙城传说?还是在峭壁上的千年彩塑馆——麦积山石窟?又或是诗情浓郁、意境幽远的诗意之城?一道当地的美味小食怎么就能引出千年文化?请跟随《美丽中华行》走进陇上江南之称的甘肃省天水市,感受有羲皇故里之称的人文天水。

天水因“天河注水”的传说而得名,它位于中国内陆腹地,甘肃省的东南部,地处秦岭西段、渭水中游。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天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伏羲庙现位于天水市中心,这个庞大的建筑群院落重重相套,庄严雄伟,能看到后人对伏羲的崇敬之情。

天水市秦州区不仅有伏羲庙,还有一座依山而建的道观。玉泉观历来以宏大的古建筑群而著称陇上,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最为著名的道教宫观建筑群落。其建筑类型众多,形式各异,风格独特,造型精美,荟萃了我国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对研究天水明清时代古建筑有着极其重要的文物价值。

说到天水,当然不能不提麦积山石窟!它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的秦岭山脉里,在群山拱卫之中,孤峰突起,一枝独秀,好似这片大山中的王者,在其陡峭的崖壁上,麦积山石窟星罗棋布地散落着二百多个洞窟,一万多身造像,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现如今麦积山已经成为是集生态、科普、考古、观光、文化、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旅游胜地,也是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天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其中天水的雕漆工艺就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主要的制作工艺有金漆镶嵌、磨漆出显、平磨螺钿、堆鼓彩绘、脱胎、漆刻、堆塑贴金、雕漆嵌玉等九大系列。天水的雕漆艺术是把中国的传统漆器工艺与时代气息相融合,造型美观、漆色饱满,古朴典雅,天水的雕漆艺术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天水,集北雄与南秀于一体,融人文与风情于一身,独擅天地之灵、造化之奇和人文之美。美丽的自然风光、众多的人文景观、独特的民情风俗,吸引八方来宾前来观光,领略锦绣河山神韵,探寻华夏文明本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