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平: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促成新型减贫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9-03-22 09:35: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徐林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减贫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徐林)当地时间3月2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专场边会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表示,“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国际有关各方的积极响应,标志着各方之间新型减贫合作伙伴关系正逐步形成。该边会以“南南农业合作——分享经验 构建全球伙伴关系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由“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共同主办。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在此次边会上发言

张广平介绍说,2018年5月23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7家机构在北京联合发起“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截至2019年1月21日,活动共收到国际减贫案例805篇,其中来自中国政府部门、企业、个人的投稿案例630篇,来自国际社会的案例175篇,涉及20多个国家的扶贫工作。张广平说:“在工作人员进行初步筛选整理的基础上,经过7家机构三次联合评审,现已评选产生了100多个优秀案例。计划今年5月在意大利举行的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正式发布入选优秀案例电子书。10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出版发行纸质版。”

张广平认为,案例是减贫实践经验的有效载体。通过对不同主题、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案例进行提炼总结,并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有助于全球范围内的减贫实践工作者及时交流分享成功的模式经验,互相启发借鉴。张广平说:“为此,我们选择减贫案例作为知识分享促进南南合作的抓手。”

张广平表示,有效的国际经验交流分享,需要广泛的国际参与和合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构建了稳固的伙伴关系,每年机制性地联合举办“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和“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并在联合开展减贫领域政策研究,拓展南南合作框架下多方合作方式,加强减贫知识的交流分享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促成本次七家机构联合发起“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关注和回应。

张广平表示:“为确保知识分享的长效性和实用性,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收集到的案例,将按照主题分类后上传到南南减贫知识分享网的案例数据库中,以供各方查询下载。”

张广平表示,我们愿意充分利用好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这一网络平台,与国际社会一起,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方案,共同推动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聚焦世界减贫与发展的核心问题,共同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