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全球减贫和南南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9-03-21 15:42: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徐林 赵斌宇  |  责任编辑:陈路帆
关键词:中国,全球减贫,南南合作,中国智慧

 

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即联合国粮农三机构)主题边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徐林 赵斌宇)当地时间3月20日,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在会议期间,举行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即联合国粮农三机构)主题边会,旨在分享各方利用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促进农村转型、提高粮食安全和营养健康方面的成果经验和实践,加快发展中国家实现农村减贫与减少饥饿的目标。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中国愿意将自身的减贫经验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愿意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他指出,中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六年,脱贫攻坚战打了三年,取得了显著成绩。截止2018年底,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6年时间贫困人口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

中国与多个联合国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洪天云表示,中国减贫事业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组成部分,中国愿意将自身的减贫经验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愿意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他表示,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建立中国与联合国粮农三机构减贫沟通协调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对话活动,一方面向三机构及时准确地通报中国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就新一年的合作重点进行沟通交流。二是继续联合举办国际减贫会议,积极分享世界各国成功的减贫经验,不断凝聚减贫合作共识和各方力量,不断促进减贫领域的南南合作。三是以减贫案例为载体,通过减贫知识产品开发和分享、能力建设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合作。

洪天云强调,“联合国粮农三机构是推动减贫领域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中国将充分发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平台作用,不断加强与三机构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

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副代表石教群在会议发言中回顾了中国和联合国粮农三机构的南南合作成果。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100多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合作开展了100个减贫项目和100个农业合作项目。中国和许多国际组织共同设立了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国建立了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出了3万多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农业生产方面培训了5万多名发展中国家的学员。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全球参与和多边关系司司长阿什旺尼·穆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减贫方面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各国都应该向中国学习经验,比如如何在不同的农业生态条件下作业,如何在不同的地区作业。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各个方面的经验都很丰富,包括环境问题、制度问题、管理和实施项目开发等等。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项目支持与技术合作部助理总干事罗洛特·里多尔菲在谈到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时指出,“减贫是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在评判案例时,可持续性应占有很高的权重。入选案例需要有最强的可持续性,这是判断最佳案例的标准。”据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全球7家权威机构首次联手,共同启动的国际减贫领域首创的案例征集活动,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