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政府抗议美国缩短对古旅游签证有效期

发布时间:2019-03-18 09:47: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婉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古巴,抗议,美国,签证有效期,签证业务,旅游签证,签证费用

新华社哈瓦那3月16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拒绝接受美国将对古巴公民发放的旅游签证有效期从“5年内多次入境”缩减到“3个月内单次入境”的决定,认为美此举对赴美古巴公民“构成了一个附加障碍”。

美国驻古巴使馆网站15日发布消息称,从本月18日起,美国将对古巴公民申请的包括旅游、探亲、医疗等目的在内的B2签证(即旅游签证)有效期从“5年内多次入境”修改为“3个月内单次入境”,以便在签证费和签证有效期上与古对美相关政策“对等”。目前,美国人赴古巴旅游是持单次入境签证,每次可在古最多停留3个月,签证费用为50美元;而古巴人赴美国旅游则持60个月内多次入境签证,办理费用为160美元。

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所称的“对等”说法并不合理。事实上,目前赴古旅游的美国公民只需付款即可获得签证。而自特朗普2017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政府宣布收紧对古政策,随后撤回六成美驻古巴外交人员,并停办几乎所有签证服务,因此赴美旅游的古巴公民只能前往墨西哥、圭亚那等附近国家办理签证,为此旅途成本增加,并常有被拒签风险。

声明说,如果美国确实想实施对等政策,就应立即重启在古领事服务,为古巴公民办理相关签证。

2014年年末,古美两国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2017年9月,美国宣布使馆无限期暂停办理古巴公民赴美签证业务,仅处理在古巴的美国公民紧急事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