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人权双重标准已经走到尽头

发布时间:2019-03-15 11:33: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靳旭鹏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人权,双重标准,人权状况,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国务院

靳旭鹏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

国务院新闻办于3月14日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人权纪录分为导言、公民权利屡遭践踏、金钱政治大行其道、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种族歧视变本加厉、儿童安全令人担忧、性别歧视触目惊心、移民悲剧不断上演、单边主义不得人心,全文约1.2万字。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全文1万余字。这是对美国人权双标的有力回击。

美国国务院在3月13日发布了《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继续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抹黑污蔑,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如果人们对2018年美国的人权状况稍加检视便不难发现,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府,其人权纪录依然是劣迹斑斑、乏善可陈,其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美国的人权双标已成陈词滥调

众所周知,美国在国际事务上历来奉行双重标准。美国每年都会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进行品头论足,而不反省本国的人权状况。美国不仅国内人权纪录糟糕,同时也是世界人权灾难的制造者,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消除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对南斯拉夫进行打击,造成数以万计的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美国在21世纪初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及其后的伊拉克战争,给两国平民带来无尽灾难;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丑闻更是令世界舆论为之瞠目。美国国内人权状况也很糟糕,每年的枪支泛滥造成很多无辜平民死亡;种族歧视导致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近两年曝光的涉及政治、军队和娱乐界的性骚扰、性侵丑闻更是引发了新一轮女权运动;移民政策导致的悲剧不断涌现,更为荒唐的是美国居然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可以看出,美国在侵犯别国人权、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国内人权状况糟糕的情况下,还能理直气壮的指摘别国人权状况,把双重标准玩到这样的程度也算是“独步天下”了。

人权双标背后的政治动机

人权双重标准是美国实现其利益的工具。美国自我标榜“人权卫士”“世界警察”,但是人权在美国那里只是实现其国家利益的工具。如果一个国家不服从美国的“支配”,没有符合美国的战略意图,那么美国就会用自己所谓的“人权标准”诋毁别国的人权状况,为随之而来的各种制裁、打击提供借口,因此才会打出“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以“维护人道主义”为幌子,制造更多的人道主义灾难。

人权双重标准成为美国强制推行意识形态的工具。美国强调所谓的普世价值,自认为本国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优于其他国家,在世界各地推行美国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用“世界警察”的身份来制裁那些与自己意识形态相左的、不服从指挥大棒的国家,给别国贴上“流氓国家”、“无赖国家”的标签,强迫别国接受美国的意志,将美国的政治意愿强行推向全世界,这种行为完全背离了国际人权保护的宗旨,加剧了地区种族民族冲突,成为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根源之一。

人权双重标准是美国遏制别国发展、维护美国优先的工具。近年来,美国在更多的领域和事务上滥用“人权”概念,用“人权标尺”干涉别国内政,动辄以所谓“人权标准”来要挟他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不达标”就设置技术壁垒、信息关卡,以此遏制对方的发展。

如今,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继续为全球治理、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做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坚定“四个自信”,理直气壮地发出中国的声音,维护国家利益,揭露美国的人权双重标准,看清隐藏在人权工具背后的政治动机,坚决回击无端指责,坚定反对把人权当作工具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行为。(责任编辑:毅鸥)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