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称全球1/4早夭和疾病源自环境污染

发布时间:2019-03-14 14:1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联合国,报告,污染,疾病,全球,环境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联合国在具里程碑意义的《全球环境展望》报告中称,全球1/4的早死和疾病都是人为污染和环境破坏所致。

这份耗费6年编纂的报告,由来自70个国家的250位科学家汇整而成,描述多国过度消费、污染和浪费食物,导致富国与穷国间鸿沟日益加剧,也导致其他地方陷于饥荒、贫穷和疾病。

在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长之际,又出现大量干旱、洪水和超级风暴,海平面上升使灾情更加恶化,因而逐渐凝聚出一种政治共识,即气候变迁对数十亿人的未来构成风险。

世界各国领导人2015年达成《巴黎气候协定》,承诺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全球气温升幅抑制在1.5摄氏度。

据悉,《全球环境展望》报告列举出一连串与污染相关健康警讯。报告说,恶劣的环境条件“造成全球约25%的疾病和死亡”,光是2015年,就酿成约900万人死亡。

由于无法取得干净饮用水,每年有140万人死于可预防疾病,例如与饮用水污染和卫生条件恶劣有关的痢疾和寄生虫等。

排入大海的化学物质“恐对好几代人”的健康构成不良影响,而大规模农耕和森林砍伐则会使被32亿人视为家园的地区出现土地退化。

报告还说,空气污染每年造成600至700万人早夭。

此外,人类在生产粮食过程中滥用抗生素,催生出抗药性超级细菌,将会在本世纪中叶前成为人类早夭的头号杀手。

随报告交给各国决策者的短笺提到:“为掌握并扭转此情势,必须采取前所未有紧急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