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身穿宇航服!日本丰田公司与JAXA欲开发月球车

发布时间:2019-03-13 11:11: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日本,月球车,JAXA,宇航服,探测,宇宙航空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发布消息称,将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共同开发能在月球表面不穿宇航服乘坐燃料电池车,该车辆可行驶1万公里以上,他们力争2029年把该电池车由美国的火箭发射升空。 

据报道,围绕月球车,美国阿波罗计划中也有着电池驱动探险车的活跃表现。但由于采用开放式设计,乘车时必须身穿宇航服。若充满空气的汽车能在月球表面行驶,将是世界首次。

JAXA计划以2030年代为目标,构想由日本宇航员进行月面探测,月球车的表现将受到期待。

丰田副社长寺师茂树表示:“能参与月面项目策划,对工程师来说是无上的喜悦,令人非常兴奋。”

根据构想,将开发的是为车内人员保持舒适气压的“载人加压月球车”。宇航员无需身穿宇航服。该车全长6米、宽5.2米、高3.8米,约为2辆面包车的尺寸。内部空间约为4.5个榻榻米(约7.29平方米)的面积,可供2人乘坐。紧急情况下可坐4人。

由于月面几乎没有大气,因此有太阳照射的白天与无照射的夜晚之间温差很大。辐射也很容易到达月面,环境十分严酷。开发的月球车需要有适应这样的严酷环境、在不泄露空气的情况下安全移动于月面的技术。

据JAXA透露,月面探测将在2029年至2034年的5年间实施,力争调查月面的5个地区。宇航员每次将乘车进行42天的探测。

JAXA计划实施各种月面探测,诸如在2020年代使用无人着陆器“SLIM”等。在无人探测之后将挑战使用月球车的载人探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