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盲症能有多严重? 连父母都认不出!

发布时间:2019-03-12 11:2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脸盲症,人脸识别,英国,大脑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英国一女子患有严重脸盲症,有时连自己的父母都认不出来。研究人员目前正试图搞清脸盲症的原因。

报道称,该女子名为詹姆斯(Boo James),来自英国的威尔士。从小,詹姆斯就对人脸识别感到困难,有时就连父母、甚至自己的脸都无法记住。研究发现,这其实是一种“病”,叫脸盲症(face blindness),或面容失认症(prosopagnosia)。

与常人不同的是,詹姆斯看人脸时看到的是局部,比如鼻子、眼睛、耳朵等。然而,她的大脑没法把人脸的整体形象连接到一起,因此造成识别困难。这种病症给詹姆斯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比如,有人跟她讲话,她不知道自己是否认识此人等等。

研究人员称,在英国,五十分之一的人对识别人脸有障碍,只不过程度不同。许多患有脸盲症的人其实并没有意识到。目前所知的两种脸盲症里,一种是先天大脑中负责识别人脸的部分出现了交流短路;另一种是由于大脑受伤造成的后天脸盲症。

英国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新的研究,试图搞清具体是大脑的哪一部分出现问题导致脸盲症,以便对症治疗。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正在为患有脸盲症的人制定一项康复计划,希望能增加患者大脑之间的协调联系,从而提高他们识别面孔的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