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杰院士:关键技术创新要抓“牛鼻子”而非“抬牛腿”

发布时间:2019-03-12 09:35: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李国杰,技术创新,市场,企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如果把关键技术比喻成一头牛,它的四条腿就是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基础研究。要想让一头牛迈步向前走,动员再多的人来抬牛腿都无济于事,只有牵着牛鼻子,牛才会迈步,牵引牛鼻子的力量就是市场。”3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曙光董事长李国杰在中科曙光年会上表示,没有走出实验室的技术不能称之为关键技术,发展关键技术重点之一是依靠企业。

李国杰认为,办好技术公司必须要有拼搏精神,中国企业正是凭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信心与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一些关键领域才得以成功赶超国外技术领先企业。同时,他指出,我国企业在技术上仍与国外大公司有较大差距,“只有不忘初心,心无旁骛,在自己选定的轨道上持之以恒地努力,才能够让我们的高科技产业走在世界前沿。”

李国杰表示,掌握核心技术的正确途径是走市场化道路。企业应挑起技术创新的重担,大力增强科技研发力量,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机制。

近几年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兴起为高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李国杰指出,要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必须走开放合作的发展之路。他认为,在人力、财力和技术有限的情况下,要推动中国科技产业向高端发展,必须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各地政府、大学、科研单位、投资部门、甚至用户进行合作,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以海纳百川,开放的心态寻求互利共赢,共同培育安全可控的生态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