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普降,让更多国内外用户爱上“中国造”

发布时间:2019-03-10 11:53: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全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减税,用户,小微,三农,中国服务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9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一

李全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期,贸易摩擦及相关谈判仍在进行中,国内经济改革提质增效的相关举措也逐渐步入深水区,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内部改革中把握发展的脉搏,布局格外重要。从两会的总体思路来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仍然是自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首次提出,并在此后多次强调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一系列任务,但这“六稳”要落在实处,仅仅靠经济增长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社会发展。

观察今年两会中的关键词,年内将会推出一系列强力的政策举措,以实现就业优先、稳外贸、增收入、支持小微、强教育、保障医疗、提质养老、减贫困、降企业负担、减创新成本等目标,这些目标集中体现了“惠民生”的核心要求,当然也会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就需要强力的手段来推进政策实施,在这个大背景下,规模宏大而又务实落地的减税降费政策应运而生。

2018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约为1.3万亿元,今年我国则将实施规模达2万亿的减税降费政策。如果说去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加提倡结构性调整,以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小微和“三农”的协调发展,那么今年则实施的是税收和相关税费的“普降”,涉及面更广,意义也更加深远。

在减税方面,改革力度很大。首先,此次减税注重突出普惠性,将制造业等企业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到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虽然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也会通过加计扣除的方式实现其税负只减不增;同时,增值税改革仍然在路上,其税率于2017年7月1日由17%、13%、11%、6%四档简并到17%、11%、6%三档之后,2018年5月1日起又下调至16%、10%、6%三档,这次又进一步调整到13%、9%、6%三档,将有利于继续推进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

在降费方面,政策措施也力度很大,将会显著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到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随着该项政策的落地,相关企业的负担也将显著下降,还有助于增加游离于社保体系之外的群体被纳入保障体系。

因此,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调结构的重大举措,通过减税降费可以降低制造业企业的税收负担,将大大有助于增强我国制造业企业的获得感,还可以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同时,减税降费将在扶持制造业企业稳定增长、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增长目标,还要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减税降费有助于增加居民收入,在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基础上,又有助于拉动消费,伴随着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消费领域也将受益,消费拉动占我国经济增长的比例已经达到七成以上,对我国宏观经济稳增长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