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9-03-10 11:00: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村,乡村,振兴,农业,发展

作者: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内容和核心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和工作重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实行了一系列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重大改革,有力推动了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但是,中国也存在突出的“三农”问题,如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突出、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等。为了改变中国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的状况,补足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明显的“三农”短板,克服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农业农村环节,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2018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规定乡村振兴的22项量化指标,形成了今后5年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框架。

确保粮食供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粮食生产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是硬任务。要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的特殊保护制度,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到2020年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16.5亿亩,粮食产量要保持稳定。到2022年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4亿亩,耕地质量平均提升0.5个等级(别)以上。2018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158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肉蛋奶、果菜渔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裕。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农户土地承包权益的法律和政策,要求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依法保障小农户对承包地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处置等各项权利。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以后,再延长30年。经过5年努力,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这项工作涉及2838个县(市、区)及开发区,3.4万个乡镇、55万多个行政村。根据实测结果,目前承包地面积达到16.7亿亩,确权面积14.8亿亩,比第二轮土地承包账面面积增加了1亿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方案》要求开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城市近郊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显著提升。2019年1月,中央农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普及卫生厕所、实现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对厕所粪污进行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广东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农村基础环境整治活动,已基本完成2277个省定贫困村17875个自然村的整治,占总数的94.1%。福建编制并免费印发数万份农民建房标准图集,引导村庄建设显现出乡土田园风情和地域文化特色。重庆重点推进乡镇和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农村聚居点的污水集中处理,累计建成乡镇及村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417座,让700余万村民受益。贵州采取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推广“渗、滞、蓄、净、用、排”海绵村庄生态建设理念,成片连村实施水生态系统和水环境治理。广西构建了“村收镇运县处理”、边远乡镇“村收镇运片区处理”、边远乡村“村屯就近就地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及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保持在95%以上。河南配备19.3万名保洁人员,占农村人口的3.5‰,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浙江“千万工程”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树立了标杆。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5年来,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一以贯之地推动实施“千万工程”,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建制村全覆盖,卫生厕所覆盖率98.6%,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率97%,村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造就了万千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树立了标杆。2018年9月,浙江“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