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下团组】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发布时间:2019-03-09 10:36: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总书记,农村贫困人口,三区三州,扶贫资金,十三五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9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六

李云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3月7日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就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高度评价了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提出了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的明确要求,指明了今后两年时间脱贫攻坚工作的方向。

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颁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精准扶贫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最后三年脱贫攻坚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脱贫攻坚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中国政府建立了立体的脱贫攻坚投入体系,财政资金、金融资金和土地政策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目前每年有超过1万亿元的各类资金投向贫困县乡村,用来帮助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比2017年增加200亿元。2018年10月,财政部提前下达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909.78亿元,其中安排资金120亿元,继续重点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

易地扶贫搬迁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投入9463 亿元资金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搬迁9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18年底,各类资金已到位5000亿元以上,已有869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到2018年10月,有力保障了易地搬迁脱贫。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有153个宣布摘帽,2018年预计有280个左右脱贫退出。2018年,中国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连续6年减少贫困人口超过千万人。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点。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660万。帮助这些人的实现脱贫仍然很不容易,因为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包括“三区三州”(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以及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和云南怒江州)以及中西部地区169个深度贫困县。这些地区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缺乏。

近年来,中央26个部门已出台27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性文件。2018年,中央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占2018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资金的60%。2018年,“三区三州”贫困人口共减少了134万,贫困发生率下降了6.4个百分点。169个深度贫困县共有460万贫困人口脱贫。根据2018年底的统计,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98个。这些地区是今后两年脱贫攻坚的重点, 要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帮扶力度。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我国现行农村贫困标准是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除了这个收入标准外,我国脱贫攻坚目标还包括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达到这些标准,就足以完全根除绝对贫困。在“两不愁”方面,不愁吃、不愁穿问题总体得到解决,但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还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还有1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没有解决。“三保障”方面,基本医疗保障方面进展很大,但还存在看不上病和看不起病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较低。义务教育方面,在一些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还存在贫困家庭孩子辍学问题,每年都有50-60万人辍学。在住房安全方面,现在仍有一部分农村贫困人口居住在危房之中,需要尽快解决。(责任编辑:郭素萍)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