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士点赞“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19-03-09 09:43: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一带,合作,中国,倡议,表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刘梦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迄今,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3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

 

“一带一路”是国际范围的重大举措

 

从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稳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世界互联互通,促进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倡议,是和平发展的倡议,是经济合作的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3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

 

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此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想领导我们,而是希望我们领导自身。在这个相互冲突的世界里,正是这一点,使得这一倡议变得更为积极。”他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关于中国的,也是关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这一举措正在为全球打开新的视野。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同样认为,“一带一路”是在多边关系、国际范围乃至全球规模上的重大举措。

 

“一带一路”给各方带去的是满满的合作机遇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去的是满满的合作机遇。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表示,“马尔代夫和中国之间有很多可供挖掘的合作渠道与合作领域,两国签署了在商务合作、人文交流、旅游方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两国之间还在探索新的合作领域。”

 

瑞士经济学家福郎克·玛辽说,“我非常期待‘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步,因为‘一带一路’倡导各国共同合作,是国际化的,是世界的。”

 

俄罗斯VIS集团副董事长维切斯拉夫·科尔尼拉耶夫表示,“毫无疑问,俄罗斯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关注的是经贸往来,特别是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并且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苏丹国民议会副议长艾哈迈德·铁贾尼表示,“苏丹是中非关系的桥梁,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苏丹可以起到更大作用。”

 

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务实合作阶段

 

由倡议到行动,由理念到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过去一年,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弗朗西斯·杰克曼表示,中巴在企业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巴巴多斯欢迎更多两国间的商贸往来。同时,他指出,旅游业是双方合作中最关键的领域之一,巴巴多斯也明确要优先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巴巴多斯旅游,畅享本地区的文化和多元性。

 

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指出,多年来,黑山共和国充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黑山正在同中国路桥工程公司修建黑山境内最长,也是唯一一条高速公路。“通过项目建设双方可以共享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技术知识,黑山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经验,我坚信该项目将会成为中国与黑山友谊与合作的象征。”

 

塞利姆·贝洛尔塔亚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中东欧地区签署了高效的框架协议,在环境、教育、文化合作、民间活动、旅游、农业、交通、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进展良好。现在,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促进各个领域中具体项目实施的良好平台。

 

“一带一路”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作为加强亚欧非各国连通与合作的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已成区域发展的关键驱动,包括中欧、中非合作在内的区域性合作不断加强,进一步释放各方发展潜力。“‘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王毅强调。

 

“巴巴多斯非常重视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建立双边关系,我们认为,确保这样的关系惠及整个加勒比地区是非常重要的。”弗朗西斯·杰克曼说。同时,他表示,巴巴多斯和加勒比地区都习惯于以国家群体的方式,通过区域性机构一起做事,而“一带一路”能进一步推动这一地区的区域合作。

 

摩洛哥驻华大使梅库阿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动了基础设施的联通,为国际交往创造了条件,使人们在旅游中增进彼此认知。并且许多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合作双赢,这将对世界产生很大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