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送给民企的“大礼包”

发布时间:2019-03-08 17:5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盘和林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大礼包,民企融资,民企发展,小微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9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四

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2019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工作报告中,民营及小微企业的提及频率超出了以往,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降费减税与营商环境的改善问题更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中之重。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已渗透至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中坚力量,民营企业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了50%,对GDP的贡献超过了60%,在高新技术企业中占比超过了70%,对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重要性日趋显现。民营企业的发展一直也是中国社会自上而下普遍关心的议题。

但是,不容忽视的现实仍摆在面前,那就是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不容乐观,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与障碍,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为横梗在民营企业发展之路上的一座大山。政府显然早就意识到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困境,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给民企发展送来了超级“大礼包”,对民营企业的支持重点集中在减税降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优化营商环境上,直击民营企业的发展痛点。

一是要减税降费。在税收层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报告指出要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税,通过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并指出政策不能落向空出,要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

在降费层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既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也要“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的要求。

这次减税降费力度的确很大,强调最多的也是要将这些普惠性政策切实落实到位,这必然能很大程度降低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缩减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生存压力降低后,势必也能在一定程度激发企业活力,也能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

二是要着力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可以看出,政府在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和中长期投资问题上的确下了很大的功夫。目前大多数民企融资渠道都比较单一,大多采取银行借款或股权融资的方式,大多数采取银行借款的民营企业也存在信用障碍,很难借到款。报告鼓励中小银行给民企融资,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民企资金压力,降低其综合融资成本。

三是要化营商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一方面要处理好市场发展与政府干预之间的关系,要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发展谋便利。另一方面要提高服务水平,依法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合法的财产权等其他的相关权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软环境。

民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本来就面临着较大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不像国企一样有着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这些政策的落实有助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能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使民营经济更好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在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民营企业自身也该加把劲儿。在6日召开的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有关领导就指出民营企业应顺势主动求变,要抓住国家政策的利好导向,乘势而上,主动求变,主动作为。

的确,这也是改善民营经济的关键之所在,政府在进一步引导民企去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民企也应该努力跟上政府的步伐,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只有这样,政府给民企送的“大礼包”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责任编辑:唐华)

(来源: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