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长龚正:2019年山东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不脱政策

发布时间:2019-03-08 14:5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山东省长,龚正,山东,脱贫攻坚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2018年,山东省面对国内国外复杂多变的形势,稳扎稳打,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难事。2019年,他们会如何布局?关于民营经济的发展他们又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

        龚正: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第一,持续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做好“两篇文章”。一是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二是在海洋经济方面要走在前列,更加注重经略海洋。

        第三,打好“三场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尤其是防范金融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方面要做好;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山东的压力很大、任务很重,我们要持续地推进好,我们要打好“6+2”八场标志性战役,还有就是加强污染源头治理、推进“四减四增”。脱贫攻坚这块,我们去年省定标准以下17.2万(贫困人口)已经基本全部脱贫了,今年就是要巩固成果,防止返贫,脱贫不脱政策,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第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第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改革开放创新方面,我们要继续通过改革增强活力,通过创新增强动力,通过扩大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潜力。拉动三大需求,强化支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第五,全面构建“1+4”五大生态系统,在共同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的基础上,要全力打造一个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山东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告知、限时办结、一次办好”;打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我们要打造“北斗七星”创新创业综合体,强调政府主导,产业、大学、研究机构融合创新,金融配套服务,中介尤其是科技服务业提供保障,再加上科技成果转换,我们叫做“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北斗七星”创新创业综合体;还要打造富有魅力的自然生态,刚才讲了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后一点是打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是法治经济,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要做好工作。

        第六,在民生改善方面有“六个着力点”。简单地讲,就是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增加人民群众的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教育、(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建设健康山东等等六个方面全力推进。    

        中国网:国家现在比较重视民营企业,在民营经济方面我们在2019年有哪些重点部署?

        龚正:民营经济方面,一是打造“亲” “清”二字的新型政商关系,二是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加大力度,切实加以解决。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段冰;摄像/摄影:王一辰,齐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