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协议磋商大限逼近 英国探寻“替代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08 11:27: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海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欧洲联盟,英国,脱欧,磋商,提议

英国与欧洲联盟就修改退出欧盟协议的磋商6日没有取得进展。欧盟当天驳回英方方案,要求英国在48小时内、即8日以前拿出“可以接受”的新提议。

英方将10日晚或11日凌晨视为磋商最终期限。英国议会下院原定不晚于12日就“脱欧”协议再次表决。

【踢到“铁板”】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亚当·弗莱明的说法,英欧双方本周最新一轮磋商未能达成共识的主要原因在于,英方建议强化现有“脱欧”协议中独立仲裁委员会的作用,遭欧盟拒绝。

独立仲裁委员会由法官和律师组成,调停英欧就“脱欧”协议产生的争端。依据英方提议,在“备份安排”启动的背景下,授权独立仲裁委员会决定何时终止“备份安排”。然而,欧盟认定,这超出委员会“确保双方遵循规则”的职权范围。

弗莱明说,这是为何欧盟要求英国“再想想,而且要快”。一些欧盟官员披露,如果能在8日以前收到“可接受”的关联“备份安排”新提议,他们本周末就加班谈判。

“备份安排”旨在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间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仍未谈妥未来贸易协定,就启动“备份安排”。

英欧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今年1月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主要原因之一是“备份安排”。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随后承诺与欧盟磋商,对“脱欧”协议作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修改,确保英国不会因“备份安排”而永久滞留欧盟。截至目前,英欧双方没有能突破僵局。

一些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和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可能本周末重返布鲁塞尔继续磋商。英国政府已将10日晚或11日凌晨视为磋商“最终期限”,以便为议会下院在表决前审读“脱欧”协议文本留出时间。

【替代“备份”】

为争取议会下院对“脱欧”协议的支持,以便3月29日如期“脱欧”,英国政府6日宣布设立“脱欧”顾问团,与欧盟方面一道寻找“备份安排”的“替代安排”。

英国“脱欧”事务部说,将设3个顾问团,其中一个由海关贸易方面的技术专家组成,负责探寻用先进信息技术系统和“尖端技术”避免“硬边界”。另外两个分别负责与商界、工会和议会互动。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不管支持“脱欧”还是“留欧”,执政党保守党不少成员都呼吁为“备份安排”找到“替代安排”。他们今年1月推出“马尔特豪斯折衷方案”,提议用技术手段避免“硬边界”。

英国政府接受在技术层面探寻“替代安排”的建议,旨在争取“脱欧”协议在议会“闯关”成功。如果英欧在21个月“脱欧”过渡期内能找到避免“硬边界”的方法、即“替代安排”,则“备份安排”永远不会启用。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检察总长考克斯定于7日接受议会下院问询。媒体先前报道,考克斯已放弃为“备份安排”加设终止期限或退出机制,遭他本人否认。

为应对可能的“无协议脱欧”,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6日说,政府内部已就进口关税达成一致,但他拒绝披露更多细节。英国天空新闻频道先前报道,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政府打算削减80%至90%的进口商品关税。

欧盟方面则披露,“无协议脱欧”情况下可能允许法国、爱尔兰与英国之间现有的铁路服务短暂延续。

【上院“添堵”】

英国议会上院6日通过一条贸易法案修正案,要求英国政府“脱欧”后与欧盟创建一个新关税同盟。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这可能是议会上院利用贸易法案给特雷莎·梅“添堵”的开始。

贸易法案将把欧盟与非欧盟国家达成的贸易协定转化为英国与这些国家的双边协定,需要在正式“脱欧”日以前获议会批准。

议会上院同时要求英国政府与欧盟商定未来关系前,把谈判策略交予议会审议。

议会上院通过的修正案须经下院批准方能生效。议会下院因而有机会就是否留在现有欧洲关税同盟内表决。彭博社分析,议会下院先前否决过关联关税同盟的上院修正案,表决结果因而不太可能让特雷莎·梅担忧。

依照特雷莎·梅设定的“脱欧”时间表,如果“脱欧”协议再次遭议会下院否决,议员们将先后表决英国应“无协议脱欧”还是延期“脱欧”。(海洋)

返回顶部